【禁闻】铁矿石价格飞涨 中共打压澳洲自食其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8日讯】在中美博弈背景下,中共将“五眼联盟”成员国澳洲,锁定为“杀鸡儆猴”的目标,以关税和禁运进行施压。不过,近期从澳洲进口的铁矿石价格一路飙升,使中共的贸易打压严重受挫,大陆钢铁企业更是苦不堪言。外界形容,这是中共“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又一个典型例证。

最近,铁矿石普氏指数升至8年来的高位,达到每吨150多美元,远超10月份55美元的期货预估价。

最新的《标准普尔全球普氏铁矿石与钢铁展望》显示,居高不下的铁矿石价格,预计将持续到明年第一季度。

这一行情让中国的钢铁行业备受打击,也让主要出口国澳洲,在澳中贸易战中扳回一城。

澳洲统计局表示,上个月出口增加6%,达到305亿澳元。主要推动力是金属矿石出口,其中大部分是运往中国的铁矿石。

这也意味着澳洲矿业从铁矿石出口中获得的利润,创下高位纪录。

12月11号,中共钢铁工业协会组织宝钢、沙钢等7家大型钢企召开座谈会,抱怨铁矿石市场定价机制失灵,呼吁北京当局介入,采取措施。

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称,铁矿石价格涨幅已远超预期,预计钢铁行业亏损面将在后期显着扩大。

12月10号和15号,骆铁军还分别以视频方式,和澳洲必和必拓以及力拓公司举行会议,询问近期铁矿石价格飙涨原因。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本来就是中共想用铁矿作为一个要挟的东西来动摇澳洲,现在看来呢,中共反而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没有用这个能够恐吓威胁澳洲,现在反而因为这个澳洲铁矿市场需求上升,价格上涨,中共实际上现在要花更多的钱进口。这个对实际上已经陷入危机的中国经济来说,对他GDP 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打击。”

中共靠基建推动经济增长,包括住宅、机场、高铁等建设,都需要消耗大量钢铁,而钢铁的关键成分正是铁矿石。

不过,中国八成的铁矿石依赖进口,其中超过65%来自澳洲,远超第二大供应国巴西。

大陆媒体也坦言,澳洲高品质的铁矿石是中国钢铁业的“七寸”。

澳洲ABC新闻报导,中共一直觊觎澳洲巨大的矿产资源和粮食生产能力,经过多年的政治、文化和教育机构渗透后,已经毫不掩饰想要征服澳洲的动机。

当中共发现澳洲无法唯命是从后,找借口将一切可以想到的澳洲大宗商品拒之门外,除了铁矿石。

报导说,中国国内提高了钢铁产量,巴西等地供应量却在减少,加上投机者的入场博弈,铁矿石价格飙升顺理成章。

外界还有一种看法认为,中澳关系如果继续恶化,不排除铁矿石贸易会暂停,目前市价大幅上涨,反映出市场并不看好后期的铁矿石采购情况,不得不提前储备。

澳洲华裔学者张小刚:“所以有的时候就说这个持强来欺负别人,来做恶呢,实际上是没有好下场的。而且现在因为这几轮的这种较量啊,包括对澳洲的欺凌,澳洲的反制,包括这个疫情的问题啊等等,让全世界对中共越来越认清,大家会团结一起,最后去灭除中共,我想这个是一个大趋势,全球的大趋势。”

今年4月以来,澳洲带头呼吁国际调查新冠病毒的源头,并在香港、南海、新疆等问题上公开指责中共。

中共随即对澳洲七种领域的产品加征关税或禁运,包括葡萄酒、大麦、木材、龙虾等,总价值涉及60亿澳元。

墨尔本蒙纳士大学的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凯大熊(Kevin Carrico)表示,中共对澳洲充满敌意,迎合只会带来更多的压制和被迫妥协。拒绝与这个独裁政权谈判,才是唯一务实的做法。

ABC报导认为,如果缺少铁矿石,试图“内循环”的中共,就难以透过大笔基建支出维持经济成长,进而危及就业率和社会稳定,动摇统治的正当性。

报导建议,澳洲政府应该利用铁矿石这张“王牌”和中共周旋,同时制定备选方案,开拓新的贸易市场。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