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教授:彭斯可拒絕有爭議的選舉人選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9日訊】美國國會將於1月6日認證選舉結果,兩位法學教授指出,美國憲法第12條修正案可能授權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拒絕有爭議的選舉人選票,為美國聯邦眾議院重新選舉總統鋪平道路。

12月8日,美國媒體「Just the News」報導,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法學教授約翰·柳(John Yoo)和聖托馬斯大學(St. Thomas University)法學教授羅伯特·J·德拉亨蒂(Robert J. Delahunty)10月19日在「The American Mind」上發表文章,認為彭斯作為國會聯席會議(Joint Session of Congress)的主持者,可以拒絕計入大選存在爭議州的選舉人票。

按照慣例,國會將在1月6日舉行國會聯席會議,對各州提交的選舉人投票結果進行認證。

兩位教授認為,雖然1887年的《選舉人票點算法》(Electoral Count Act)似乎為各州報告其選舉團選票創造了「安全港」,但該法案本身可能違憲,因為根據《憲法》第12條修正案,參議院議長(即副總統)應在參議員和眾議院議員都在場的情況下,打開所有州選舉人票的認證,然後點數選舉人票。

兩位教授還說,尚不清楚的是到底由誰來「計算」選舉人的選票,以及如何確定其有效性。數十年來,政治人物和法律學者對這些憲法問題提出了不同的答案。他們認為,副總統的角色並非僅僅是打開選票、並將其交給其他人點票的部長級角色。

兩位教授認為,檢查計票中的錯誤或欺詐是副總統當著國會議員的面公開要做的事。如果計算選舉人選票是副總統的責任,那麼,判斷這些選票是否有效的責任也應由副總統來承擔,這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有可能副總統彭斯決定是否將要計入那些訴訟中所涉及的有爭議的選舉人選票。

「我們認為是這樣,但以前從未發生過這種情況。」柳教授在10月24日接受電台主持人約翰·巴切洛(John Batchelor)採訪時說。

「我的看法是,副總統彭斯在開票和計票時,他決定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無效的。」柳教授說。

12月4日,美國國會眾議員莫‧布魯克斯(Mo Brooks)告訴Newsmax電視台,由於涉嫌選民舞弊,一旦選舉人團開會,他將對選舉人團的投票提出質疑。

布魯克斯表示,「美國國會擁有最終決定權,可以接受哪些州選舉人投票,拒絕哪些。」

他還說,「我認為,我們不應該接受一個選舉制度存在嚴重缺陷的州提交的任何選舉人選票。」

據布魯克斯介紹,當國會在1月6日認證選舉結果時,如果他能從參議院找到一名共和黨人與他一起努力,他將挑戰選舉結果。他的策略是基於《憲法》規定的內容。

「因為在《美國憲法》第1條第4款和第5款,第2條和第12條修正案中,美國國會對涉及任何聯邦選舉職位的選舉爭議有絕對的最終決定權。這就是眾議院、參議院和白宮(之間的關係)。我希望我們能行使這一權力,保護我們投票系統的神聖性,制止破壞我們共和國公信力的選舉盜竊行為。」布魯克斯解釋說。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