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潑墨女孩董瑤瓊發聲 湖南歐彪峰被行拘15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5日訊】潑墨女孩董瑤瓊近日在社媒上痛斥遭當局長期監控及「被精神病」,湖南株洲公民歐彪峰因牽涉此事3日被株洲國保從家中帶走。消息稱,歐彪峰遭當局拘押24個小時後又被以尋釁滋事為由行政拘留15日。

12月4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歐彪峰的妻子魏歡歡表示,12月3日,當地四個國保在沒有事先通知的情況下,突然到她湖南寧鄉的家裡,把歐彪峰帶走,但沒有抄東西。其後歐彪峰被帶到株洲蘆淞公安分局。

被扣查超過24小時後,株洲蘆淞公安分局4日稱以「尋釁滋事」對歐彪峰行政拘留15天。

魏歡歡說,丈夫走上這樣的道路,發生這樣的事情,只能說,心理肯定是有預期,只是不知道哪一天會因為什麼事情,出現這種被帶走的情況。突然被帶走可能心裡也會擔心,因為和以往的慣例還是有點不一樣,以前會通知他一下,這次是直接登門,肯定他自己也是感到意外的。

歐彪峰好友陳思明則表示,歐彪峰被扣查與湖南少女董瑤瓊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傳短片,譴責當局嚴密監控有關。

陳思明說:小彪(歐彪峰)董瑤瓊主要是透過推特接觸。這個也是公開的秘密,警察國保也知道。見面倒很少。董瑤瓊潑墨事件發生時他身在北京,他很關心這個事,後來一直跟董瑤瓊在推特上聯繫。對董瑤瓊生活狀況都了解得比較詳細,與董瑤瓊父親也經常保持信息溝通。

陳思明說,「董瑤瓊與外界唯一的通道(溝通渠道)就是歐彪峰。本來董瑤瓊是不上推的,她是認識小彪以後讓小彪為她傳遞消息。這次她一方面讓小彪傳遞消息,但是她自己也拍了短片,直接發出來了。短片還提到了歐彪峰。小彪把董建彪的事情告訴董瑤瓊,她就可能受了一些刺激,忍不住就爆發出來了,也把小彪給推出來了。」

董瑤瓊11月30日在推特上傳視頻,控訴中共當局持續剝奪她的自由,她2018年向習近平的畫像上潑墨後,兩次被中共當局關到精神病醫院。她第二次出了精神病院以後,被安排在當地的政府部門上班,並被嚴密監控。

董瑤瓊在視頻中表示,她去哪裡都是受到限制的。工作的自由、與朋友交往的自由都被剝奪,甚至無法和自己的父親隨時保持聯繫。她表示,已無法忍受這種沒有自由的生活,所以決定發推爭取自由,哪怕再次被關進精神病院,一輩子出不來也認了。

陳思明擔心,基於歐彪峰長期關注社會不公現象,並多次就敏感議題公開表態,湖南當局是會趁機「秋後算帳」。

陳思明說,據歐彪峰說,國保曾經警告過他很多次,要「算總帳」,「算總帳」的話肯定要關三到五年。「算總帳」就是把他以前做的一些事情,大事小事,一筆一筆記在那裡。歐彪峰牽涉的這個事情,捅到了中共最高當局。省裡面的市裡面的公安想保他也保不住。」

據法廣4日報導,陳思明雖然被警方禁止發聲,他依然冒險在網絡發表視頻呼籲外界關注歐彪峰。他在視頻中表示:湖南株洲的活動人士都受到警告,禁止為歐彪峰發聲。根據他們從國保處獲得的信息,省里市裡的人正在跟歐彪峰談話。下一步會怎樣還須觀察。

歐彪峰多年來走在中國人權活動的前沿,2014年香港占中運動時就在網上發推文聲援香港真普選。

據歐彪峰的妻子介紹,歐彪峰原工作於湖南株洲蘆淞區 政府,因偶然獲得翻牆軟體,受到自由民主思想啟蒙,因而積極關注中國國內的公民抗爭活動,並且擔任起公民記者的角色向外界傳遞信息。他幾年來不斷在網絡披露有關董瑤瓊的信息,湖南官方此前,早已準備好對付歐彪峰的資料。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