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逾400億日圓 朝日新聞擬募300人自願離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3日訊】日本共同社報導,日媒朝日新聞社業績時隔9年首度出現赤字,今年4月到9月大虧逾400億日圓(約3.84億美元),目前正研擬到2023年度為止,募集300名員工自願離職,社長渡邊雅隆也為負起責任,有意在明年4月離職。

朝日新聞社11月30日公布2020年4月到9月的期中決算(中間連結決算),因中共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等因素,淨損益共虧損419億日圓(約新台幣115.8億元),時隔9年首度出現赤字。

為進行組織改革、改善業績,朝日新聞社目前正研擬到2023年度為止,募集300名員工自願離職。目前先向工會提出100人以上的具體離職提案,為2021年1月12日到3月22日,以在職10年以上、45歲到64歲的員工為對象,原則上在明年5月31日離職。

考量員工年收與年齡,對自願離職者提供特別退職金,最高5000萬日圓(約48萬美元),並提供再就業的支援服務等。根據官網9月資料,朝日新聞社全社共有4345人。

維基百科,《朝日新聞》是日本全國性報紙之一,由朝日新聞社發行,於1879年1月25日在大阪創刊。2008年,每日日報發行量超過770萬份,為日本國內日報發行量第二名,僅次於《讀賣新聞》。

2019年8月6日,在華盛頓特區的一家便利店裡,人們看到一堆《朝日新聞》的報紙。(ALASTAIR PIKE/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前,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持有的「新聞集團」8月間曾公布年度凈虧損為15億美元。虧損的原因包括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和集團旗下澳洲媒體營收減少所致。

台灣蘋果日報6月則發新聞稿表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廣告收入銳減,營運虧損,即日起將分批資遣約140名員工,裁員比率約為13%,以期度過媒體寒冬。

另外,創刊32年、全台灣唯一晚報「聯合晚報」在今年6月1日驚傳停刊。聯晚當天表示,下午出刊後將畫下句點,將留任所有外勤記者,也將為訂戶提供退費或轉訂方案。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