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無視新簽貿易協定 中共繼續報復澳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1日訊】中共在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不久,就對簽署國之一的澳大利亞進行制裁,宣佈對其出口中國的葡萄酒加徵巨額保證金。這也是中共今年對澳洲諸多經濟制裁的新延伸。中共為什麼非要制裁澳洲呢?來看專家的分析。

中共商務部在11月27號宣佈,澳大利亞出口中國的葡萄酒被裁定存在傾銷行為,並下令澳大利亞出口商從28號開始交付高額保證金。

中共商務部要求澳大利亞葡萄酒生產商交付的保證金類似於美國的加征關稅,加徵幅度從107.1%到212.1%。

據官方資料,澳洲每年向中國出口價值10億澳元的葡萄酒,在它全部葡萄酒出口中占比接近40%。

中國市場占澳大利亞出口產品的1/3左右,約1000億美元,受中共制裁涉及的商品總價值已高達60億美元。

時事評論員田園指出,在過去40年中,澳洲經濟對中共的依賴一年一年的在加強,但中共對澳洲政界的滲透也越來越嚴重。

田園表示,莫里森政府上臺後看到了危險,加強了與美國同盟關係,採取很多防止中共繼續紅色滲透的措施。也就是說,澳洲在美中之間選擇了美國,所以中共就立刻換了一副嘴臉。

時事評論員田園:「從以前是講如何跟澳洲當好哥們好兄弟,現在立刻要拿出一副我要制裁你,你不聽我的話就要報復這樣的一種嘴臉出來,這才是中共的真正的嘴臉。」

旅美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表示,在不久前召開的RCEP會議上,中共還高喊自由貿易、公平貿易,還與14個國家簽訂了貿易協定。沒想到幾天後,它就開始制裁貿易成員國。

旅美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中共一直在國際交往中,把貿易和市場當作要脅、攻擊和達到它的各種邪惡目標的武器。中共這次對澳大利亞戰狼式貿易攻擊,充分暴露了中共就是一個為了達到目的不惜使用一切手段的黑幫式流氓政權。」

戈壁東認為,中共高喊的堅持多邊主義,堅持自由公平的貿易,只是達到它戰略目的的幌子,它從來沒有打算真正履行公平貿易。

最近,中共向澳洲提供了一份清單,列舉出14項不滿,其中包括澳洲在臺灣、香港等事務上挑戰中共、限制中國的投資和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批評中共隱瞞武漢肺炎疫情等。

近年來一直比較親共的《美國之音》認為,兩國關係真正的拐點是出現在今年中共病毒大流行初期。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呼籲國際社會對在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病毒源頭展開獨立調查,這觸動了北京的神經。隨後,中共的報復全面逐步展開,從大麥、牛肉、煤炭、海鮮,一直擴大到木材、糖、葡萄酒和棉花等,但不包括它急需的鐵礦石、天然氣。

戈壁東:「為了市場、為了經濟利益,飲鴆止渴式的貿易方式,實際上這是國際社會的一個悲哀。國際社會應該從澳大利亞受到中共攻擊這樣示例當中看出來,與中共打交道就像與在魔鬼打交道,要付出良知和屈辱的代價。」

戈壁東指出,中共把武漢肺炎病毒傳到全世界,卻把醫療物資武器化,全世界也沒能從中接受教訓。他認為,國際社會應該聯合起來,拒絕與中共進行任何貿易,不與魔鬼交易,不受魔鬼引誘,共同抵禦邪惡中共。

田園表示,在南海、在亞洲甚至在全世界,中共都在蠢蠢欲動挑戰傳統秩序。在這種情況下,中美兩國間的衝突不可避免,澳洲的選邊也是不可避免。

田園:「它只有一個選擇,就是澳洲繼續和美國站在一起。因為它不可能把自己的防務、把這個地區的繁榮和發展,把這個地區的穩定全部交給中共來做。這樣的話,澳洲只能是淪為中共的一個傀儡國家。只有美國才能維護澳洲不但經濟的穩定發展,而且這個地區的政治和外交和軍事上的穩定。」

田園認為,中共這種經濟戰狼、外交戰狼的做法,只能讓澳洲更加擁抱美國。

前澳洲總理特恩布林27號在接受媒體訪時表示,中方試圖強行脅迫澳洲改變政策的做法將失敗,這只會損害北京的國際地位。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