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砸錢造芯 北京高官嗆「盲目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8日訊】中共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今天(28日)表示,中國芯片製造業出現了盲目投資和爛尾項目,需加強監督。由於美國加強科技封鎖,習近平砸巨資力推芯片產業發展,卻釀成百億「爛尾」,損失巨大。

11月28日,王志軍在北京出席第2屆「中國發展規劃論壇」。他坦承,中國芯片製造業和前些年中國的鋼鐵、水泥業一樣,出現了盲目投資和爛尾項目,出現巨大的損失,需加強監督。

這並非首位中共高官嗆聲習近平力推的芯片產業,10月20日,中共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也緊急發聲,追究引發芯片爛尾、造成重大損失的地方政府責任。

孟瑋在記者會上表示,大陸半導體行業出現亂象,一些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投身積體電路(IC)行業,一些地方政府盲目推計劃、重複建設,多個項目建設停滯、廠房空置,造成資源浪費。

孟瑋還強調,當局將按照「誰支持、誰負責」原則,追究地方政府濫推半導體發展計劃的責任。

過去幾年,中共每年花費超過3000億美元進口芯片。但近年來,美國為遏制中共,實施科技斷供,引發中國芯片慌和科技卡脖子的焦慮。

為應對美國的科技制裁,習近平砸巨資力推芯片產業發展。據彭博社此前報導,北京將在2025年之前投資9.5萬億人民幣研製芯片。

9月23日,中共黨媒報導,中共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等四部門聯合發文,聚焦重點產業投資領域。要求加快基礎材料、關鍵芯片、高端元器件、新型顯示器件、關鍵軟體等核心技術攻關。

在官方政策指引下,中國各地上千家企業一窩蜂上馬芯片項目。據《中國經濟週刊》10月29日報導,目前大陸共有27萬餘家半導體相關企業,經營範圍含「集成電路、芯片、半導體」。

據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1月1日至10月27日,全國新增集成電路相關企業超過5.8萬家,增速高達33%以上。其中第三季度新增近1.9萬家,相當於日增逾200家。

但是許多企業在半導體方面毫無經驗。金融時報的報導指出,今年前9個月,有超過1.3萬家中國企業註冊為半導體公司,但有的是海鮮業者、有的是汽車零件商。

這場芯片「大躍進」最終釀成百億「爛尾」。例如,被河北省政府列為「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的河北昂揚微電子科技公司,對外稱「生產第8代高端大功率IGBT芯片,具有世界一流技術水平」。但啟動芯片項目後,很快出現資金鏈斷裂,項目停滯。

另外,大陸德科碼半導體、坤同半導體、武漢弘芯、成都格芯等百億級別甚至千億級別的半導體項目,均因後繼無力,先後停擺。

湖北千億級別的半導體項目武漢弘芯,因存在著大量資金缺口已遭地方政府全盤接管。該企業前執行長蔣尚義直言,這根本是一場噩夢。

大陸最大的集成電路企業——紫光集團,近年來累計耗資177.3億元。今年上半年淨利潤虧損33.8億元,負債上千億。

熟悉半導體行業的中國業內人士曾對自由亞洲表示,以中共自身的能力,投入再多錢,也無法研製出高端芯片,因為中國的基礎材料學很落後,十幾年都是靠進口材料再組裝,算不上科技技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芯片爛尾 習近平砸錢出事 發改委緊急發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