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1歲不會叫媽媽?出現語言障礙的原因

文/黃彥鈜(幸福兒科診所院長、醫學博士)

兒童語言障礙(前篇)

你的孩子什麼時候開始叫爸爸媽媽呢?有的家長發現孩子說話比較晚,怎麼到1歲了還不會叫媽媽,2歲了還不會用兩個單字表達,3歲了還不會說句子⋯⋯卻不知曉自己的孩子可能患有語言障礙。什麼是語言障礙呢?對於語言障礙,爸媽容易有哪些誤解?

什麼是語言障礙?

言語與語言障礙,是指在發育早期孩子有發音、語言理解能力或語言表達能力方面的發育遲緩和異常。它可分為語言表達障礙、語言接受障礙或兩者兼具。

兩歲左右的孩子當中,大約10%~15%會有語言障礙;而三歲孩子當中,只有約4%~5%還存在語言障礙的問題。可見隨著孩子的成長,語言障礙也會有好轉的趨勢。

孩子出現語言障礙,是什麼原因?

孩子為何有語言障礙?有些語言障礙的孩子,會有其它發育里程碑遲緩,或社交障礙問題。這些包括自閉症、智力障礙、全面性發育障礙、語言發音障礙、結巴、選擇性緘默症、焦慮症等。

以下幾個因素,會增加孩子得語言障礙的機會:

● 早產兒

● 家族有語言障礙歷史(如以上所提到的結巴、發應音障礙等)

● 母親有憂鬱症

● 低收入家庭

● 父母教育低於高中程度

另外,男孩得語言障礙的機會比女孩多2%,男孩得自閉症或全面性發育障礙的機會其實也比較高。除此之外,其它比較不普遍的因素有聽力障礙、曾經得過腦膜炎、癲癇症、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鉛中毒和其它罕見的基因遺傳病等等。

關於語言障礙 爸媽常有的5個誤解

在這裡,我覺得必須解開許多家長對兒童語言障礙的一些誤解:

1. 男孩總是比女孩遲說話

其實男孩和女孩的成長發育里程碑是一樣的。雖然許多發育障礙如自閉症等以男孩居多,但不代表男孩比女孩遲說話。

2. 家庭成員說兩種以上的語言,所以孩子會混淆而照成遲說話。

這也是經常有的誤解。即使孩子在兩種或以上的語言環境下成長,都不會成為孩子遲說話的因素。恰恰相反,孩子同樣的會吸收兩種語言的單字與單詞,而學會的單字數量總合還是會一樣的。

3. 孩子的爸爸也是在3~4歲後才開始說話,他爸現在也沒什麼問題,孩子也不會有問題。

雖然孩子得語言障礙的機率會因為家族遺傳比較高,但是並不是所有語言障礙的程度都一樣,也不是所有的語言障礙都會在沒有任何教育輔助下會恢復正常。

4. 哥哥姐姐比孩子更會說話,並替他表達了他想要的,所以孩子才害羞不說話。

在正常孩子成長過程中,語言除了幫孩子得到他想要的東西之外,更多的是用來社交交流。如果孩子在一個充滿言語的環境當中都沒有想用語言表達的慾望,那更意味著出現令人擔心的社交或語言障礙。

5. 孩子不太愛說話,但是好像都聽得懂,所以不需要教育輔助。

這在某一程度上是對的,孩子如果只有單純得語言表達障礙,排除了社交障礙(如自閉症等),那進步的空間會比較大。但是並不表示孩子不需要語言教育輔助。早教的語言輔助對有需要的孩子來說,能較快提高孩子恢復同齡語言能力。

家長可以做些什麼嗎?可以的。比如:定時的帶孩子去做身體檢查,讓醫生了解孩子的成長里程碑,包括語言、大動作、小動作、社交、智力等方面的成長。在家也可以注意孩子與同齡人相比是否有落差的行為,如喜歡自己一個人玩,過於脾氣暴躁,很少與父母有眼神交流等。另外,語言障礙的孩子有時在吃飯咀嚼功能方面也比較弱,即孩子可能不太會咀嚼較硬的食物,或經常含在嘴巴里不咽下肚等。

提早發現孩子是否有語言障礙,排除其它成長發育里程碑的問題,是幫助孩子提高語言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哪些方法可以改善語言障礙?請待醫師在續篇解答)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作者簡介:黃彥鈜醫師

黃彥鈜(Grace Yen Hoong Ooi, MD),兒科醫學博士,康奈爾下城醫院及紐約大學信義會醫院臨床教授、兒科主治醫師,紐約幸福兒科診所院長。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院、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幸福兒科診所網站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