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瘦身「5大迷思」讓你減重事半功倍

作者: 李紀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1日訊】中共病毒的持續蔓延,很多高科技人員,居家工作成了常態生活,除了應付繁重的工作量,在家隨時可以打開冰箱吃東西或補充熱食,加上又減少去健身房運動,這下圓滾滾的模樣就這樣自然養成了。報章雜誌追捧明星名人的各種減重方法或偏方,大家以訛傳訛,盲目追捧遵行,結果發現都不盡理想,有些甚至傷害健康。如何學習正確觀念與方法來保持健康身材並成功瘦身,也就成了額外熱點議題!

明星瘦身經驗 各展奇招

細數一些明星的瘦身經驗,近期台灣藝人胡盈禎(小禎)就是一個成功的勵志案例。小禎在接受ELLA雜誌採訪時分享自己的減重心得,她提到自己在半年間減掉40公斤,在此之前她已持續運動了4年,但卻一直未見明顯效果,後來轉而尋找專業人員協助,並從生活中開始調整飲食習慣,才逐漸達到瘦身成果。

小禎體悟自己的減重心得,她分享:「運動只佔10%,飲食佔了90%。」一定要下決心徹底改變了飲食習慣,她透露,「我的教練就叫我說每天還是要盡量吃點東西,吃不下就喝流質的,例如說豆漿啊燕麥,總之就都先以蛋白質為主。果然!今天再量,肌肉也拉一點回來了,脂肪也到19.7%,果然還是要吃對東西,找對教練!現在食慾也慢慢恢復了!」

小禎一系列的減重計畫改變包括:正常飲食不用刻意節食、戒掉一些習慣如喝酒、狼吞虎嚥、吃炸的東西,改為喝無糖豆漿、多吃蔬菜、細嚼慢嚥、保持運動,並強調一定不能亂吃減肥藥物。

大明星的瘦身菜單

在社交平台上也有其他藝人曾分享提及他們的瘦身秘訣,例如:伊能靜吃沒有加任何調味料的餐點,清燙白肉及蔬菜等。劉詩詩瘦身曾5年不吃主食。黃磊曾經試過方法,3天吃一頓飯,餓了就磕個瓜子,堅持9天,瘦了20斤。

林心如公開她的菜單:早餐會喝兩包滴雞精,搭配薑末炒蛋及杜仲湯;午餐則是燙豬頸肉或蒸魚,份量大約為兩到三顆拳頭大,加上三分之一碗五穀飯及燙青菜;晚餐則是烤羊排或煎牛排,以及燙青菜;下午茶則是兩顆拳頭大份量的水果,主要以草莓、奇異果、小番茄、芭樂、香蕉做變化。

黎明減肥餐單:早上醒來吃火龍果、蘋果或雞蛋,再飲咖啡和水;午餐飲蔬菜汁及額外吃纖維素;晚餐吃沙拉,但不要醃肉、麵包、雞胸肉等配料,只有菜;凌晨要拍戲則吃小米粥,配以榨菜和火腿來吃。

概括而言,相關減重瘦身存有5大迷思,最容易使人感到混淆,一定要避免,以免效果適得其反。

1、減重是減體脂肪 不是肌肉

一般人以為減重就是減肥,早晚量體重來控制增減身體重量磅數而己,然而影響身體健康及身材的關鍵,卻是應該平衡好體脂肪。所謂的「體脂率」,就是依照人體脂肪和體重的百分比所得出的一個標準。正常人的體內有1/4的重量是由體脂肪所組成,分別在皮下組織或是內臟脂肪內,男女的身體擁有的體脂率標準也不同,通常女性的體脂率通常較男性來得高些!

(pixabay)

以30歲左右來看,女性體脂率高於30%,男性高於25%以上都被視為肥胖,身體的體脂率太高或太低也會造成一些健康問題。

保持好的體脂肪,增加強健肌肉,就是要吃好的油脂,如豬油、奶油、椰子油、棕梠油等。另外攝取一些堅果類等降低血壓及膽固醇,使血液暢通。

2、減重是平衡能量而不是消耗熱量

很多人減重一味靠飲食控制,計算攝取卡路里的熱量消耗多寡來決定,而無視個人體質的不同狀況而有所差異。例如進食時除了計算每餐吃的東西卡路里量,還要知道一天運動量的消耗量,兩者之間需要做好平衡。

當人的新陳代謝低於1200卡路里的熱量時,不能繼續減下去,容易降低抵抗力,否則健康容易跟著出問題。

3、減重常因飲食控制不當 過度節食而失敗

許多人多以嚴格執行節食來減重,像是避免吃甜食或Pizza之類的高糖、高油脂食物,少量多餐,以為這樣就能減重,同時限時進食,弄得減重痛苦不堪。

根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限時進食中對較早或太晚時間進食的人,研究發現並不會減輕體重,對控制卡路里及血壓升降也不受影響。對於肥胖的人,少量進食,必然增多次數,反而使身體血糖一直保持在較高狀態,使得胰島素分泌上升,堆積更多脂肪。又因為過度控制不吃某些「愛吃」又認為「不健康」的食物,導致有時也會因意外的短暫暴飲暴飲暴食,導致整個減重計畫,一夕崩潰失敗。

(pixabay)

4、迷信名人減重食譜 營養不均衡

很多人減重將名人的飲食計畫照單全收,犯下偶像迷思!因為他們的高瘦健美身材,都是常年訓練及運動而養成,更何況每人身體機能、年齡大小、高矮胖瘦都不一樣,怎能道聽塗說盲目跟著做呢!

攝取均衡飲食也很重要,有些人相信偏方,只吃特定蔬菜、單一食物、或只喝流質茶咖啡等,最後胡亂飲食,傷了身體而不知。

5、減重亂吃減肥藥 得不償失

在市場上充斥不同減肥法,推銷各種減肥藥方,很多人都急於短時間內速成減重計畫,便不分辨淸楚真假減重藥物,有些更做了危險的減脂手術治療等,嚴重的都可能傷及生命。

服用任何藥物最好先去看醫院門診,或找中醫師評估後,再依據醫師診斷治療,不要隨便看電視廣播廣告,買了未經鍳定過的藥物服用,造成身體傷害。

總而言之,良好減重計畫是要有正確觀念和知識,飲食均衡,並且堅持記下詳細進食記錄做調整,飲食要正常有飽足感,保持健康運動舒緩身心,除了喝水,正餐之外盡量不吃其他食物,以上都是減重需要注意事項,一定要保持健康,才不會誤入減重迷思。

(轉自看中國/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