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1招根治喉嚨痛!扁桃腺炎、咽喉炎都能救

講述/胡乃文(中醫師) 穆簡整理

扁桃腺炎、咽喉炎都讓你喉嚨痛,吃東西喝水難以下嚥。怎麼救?

急性扁桃腺炎,中醫速治法

扁桃腺炎咽喉炎的急性期,中醫可以立刻讓喉嚨止痛,甚至於很難治的扁桃腺炎也能治好。

就醫時,中醫師會根據病人的情況用針灸或用藥。用針灸的話,在「少商穴」放血,就解決了。

在少商穴放血,可以止喉嚨痛,甚至急性扁桃腺炎也能治好。(胡乃文開講)

少商穴是肺經的井穴,位於大拇指的指甲內側。治療時,用一根放血針在這裡刺破,讓它流一點血出來。

有一位病患來看診,他說:看完中醫,等一下要去醫院打針,治喉嚨痛的毛病。他覺得中醫止痛太慢。結果,我在他的指尖放了幾滴血後,他的喉嚨馬上就開了,喉嚨痛好了。

《十四經要穴主治歌》有一句話,「少商唯針雙蛾痺,血出喉開功最奇」。少商穴能夠治療「雙蛾痺」,「蛾」就是扁桃腺,扁桃腺腫了叫作「蛾痺」,人有左右兩個扁桃腺,所以是「雙蛾痺」。血出喉開功最奇,就是刺破少商穴,讓血流出來,功用最好。

你說:我不是醫生,不能放血,怎麼辦?好辦,可以按摩。用另外一隻手的食指跟中指,夾著指尖穴道部位壓按,也能得到改善。

扁桃腺發炎就割掉,真的好嗎?

老是扁桃腺發炎的人,醫生可能會跟你說,乾脆把它割掉算了。其實,割扁桃腺雖然是個小手術,卻可能影響你一輩子的健康。

扁桃腺是淋巴組織,起到了過濾並篩掉病菌、病毒的重要作用。(胡乃文開講)

扁桃腺屬於淋巴組織。它上頭的器官,如鼻子、咽喉若是發炎了,那麼細菌、病毒可能就要進到身體深處,此時,扁桃腺起到了過濾並篩掉病菌、病毒的重要作用。如果扁桃腺沒有力量把病菌完全殺死,就會發炎。可是你把它割掉的話,以後病菌也好,病毒也好,就可能長驅直入了。

有許多孩子扁桃腺發炎,會出現反覆發燒的情況,為什麼治不好?我要告訴你,是因為真的很難治。為什麼難治?細菌,可以用抗生素殺死;病毒,沒有藥可以殺。而抗生素治療細菌,還非常有專一性,一種抗生素能夠殺這個細菌,但可能殺不死另一個細菌。你這次感染的是什麼細菌?何況病毒呢?因此,扁桃腺經常發炎,就治不好。

但是,找中醫是很好辦的。在少商穴放血,可以治急性的咽喉痛、急性的扁桃腺炎。也可以用中藥治療。例如,《溫病條辨》裡有兩個藥方,叫作「桑菊飲」、「銀翹散」,桑菊飲治有咳嗽的喉嚨痛,銀翹散治沒有咳嗽的喉嚨痛。

在急性期治好了,就不會變成慢性的咽喉炎或扁桃腺炎,也不會反覆的發燒、發炎。

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 中醫1招根治喉嚨痛

「醫生,我不舒服好幾個月,喉嚨老是乾乾熱熱的,常常有痰吐不完,看了很多醫生都沒效!」這已經變成了慢性的咽喉炎或扁桃腺炎了,怎麼辦?中醫有一個簡單方法,能根治喉嚨痛,消炎,就是喝甘草水。

甘草水,就是用甘草泡茶。甘草第一能夠消炎,第二能補脾胃,也就是讓免疫能力增強。把甘草水當水來喝,喉嚨就不沙啞也不痛了。長期喝的話,可以根治喉嚨痛。

另外,也有一個湯方能起到舒緩喉嚨不適的作用,就是苦酒湯。苦酒湯不是酒,古人叫它作苦酒,現在的人稱之為「米醋」。

把半夏煮一煮,然後加米醋,注意不要用化學醋。煮好後,稍微放涼一點,再把蛋清沖下去,和一和,就可以喝了。慢慢嚥下,通過咽喉的時間越久越好,咽喉的疼痛就緩解了。

新唐人《胡乃文開講》製作組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