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拔牙20顆 醫師無醫德?牙醫的真心話

文/柯弦

日前,台灣嘉義一位患有身心障礙的鄭姓女子因全口蛀牙,被醫師一次拔掉20顆牙齒,隔日昏迷命危,急救9天後不治。醫院判定死因是肺炎,但家屬懷疑和拔牙感染有關。具體原因尚待進一步鑑定,但這一事件引起輿論風波,許多民眾對醫師的行為不解:為何要一次拔除20顆牙齒,是醫師不負責任的決定嗎?

同一則新聞,在醫師和一般民眾眼中是兩個樣貌

「當看到『全身麻醉、一次拔二十顆牙』的標題時,一般民眾可能會覺得難以理解,拔一顆牙齒都很痛了,為什麼一次拔20顆?這個醫師真沒有醫德。」牙科醫師蔡忠廷說。「然而,牙醫師第一次看到這個新聞會想,這個病例肯定不一般。」

原因有二:患者一次拔了20顆,而且需要全身麻醉

一般來說,普通人牙齒壞了一、兩顆,就會去找醫生治療或拔除。而遇到需要拔牙情況時,只需要施以局部麻醉,在診間即可處置。

會造成病患口中有20顆牙齒爛掉,卻從未處理,醫師會想到通常是因為病人自己無法維護和清潔牙齒、甚至家屬也難以協助。

而如果捨棄局部麻醉方式,迫不得已用全身麻醉,代表病例本身有一定的看診風險。

醫師給有身心障礙的病人拔牙,有時是非常困難的。病人可能不清醒或無法受控,動來動去,或做出反射攻擊行為。如果要用局部麻醉治療,針可能刺到其它部位、針頭斷掉、拔牙器械刺傷到病患顏面或舌頭、喉嚨,甚至病人可能吞掉牙齒等異物,或嗆到水導致肺炎、嗆到血塊或牙齒碎片導致窒息。

此時,醫生通常在衡量各方面風險之後,才決定做全身麻醉

一次全部拔除,是因多次全身麻醉風險更高

前成大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現任康喬口腔外科診所醫師賴俊臣在臉書貼文表示,一般而言,如果患者能夠配合、情況可控,為保守起見,會把需要拔掉的牙齒分成六個區塊:上顎右側後牙、上顎前牙、上顎左側後牙、下顎右側後牙、下顎前牙、下顎左側後牙。然後,一次移除一個區域或上下同側。

但在不得不全身麻醉拔牙的情況下,就很難分多次拔除。

「多麻醉幾次,就要多承擔幾次被麻醉的風險。」《人生路引》作者、醫師楊斯棓說。因此要趁麻的時候,把一口爛牙拔掉。

想像中,好像拔了很多牙齒,覺得病人會受不了、撐不下去。事實上,如果是已經壞很久、只是稍微黏在牙齦上的牙齒,一挑就掉,幾乎不會有需要長時間癒合的傷口。

此外,有些情況下如果壞牙不拔除,可能造成更大的感染風險。

當然,只要拔牙就有傷口,會有感染風險。所以拔牙時必須給予抗生素,來預防感染;拔牙後也會觀察病人的症狀。

「這則事件的真相,在釐清真實情況之前,非常不樂見媒體這麼下聳動的標題,很可能造成醫病關係撕裂」,蔡忠廷表示。他希望民眾能夠了解牙科治療的真實情況,不要因此而導致醫患之間產生誤解,或是給醫生帶來不該有的責難。

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外科治療,尤其難以處理。因此從事這一科別的,都是受過長期訓練、經驗豐富的醫師。一般牙醫診所的牙醫是無法治療這種案例的。

「我身邊的都是富有善心的同行,才會選擇這種『吃力不討好』的領域」,蔡忠廷感慨,「願意做這一塊的醫生越來越少了,留下來的都是『寶貝』。」

常見4種情況,需要一次拔較多牙齒

通常來說,如下四種情況,可能需要一次拔除多顆牙齒:

1. 身心障礙

2. 失智症患者

3. 長期臥病在床、因牙齒問題而引起發燒的老人

4. 需要做放療、化療的頭頸癌患者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