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聯合聲明 譴責中共破壞香港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9日訊】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18日就香港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共取消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表達嚴重關切,並要求中共履行對國際的承諾及對香港人民的責任,立即恢復這些立法會議員的職務。

五眼聯盟聲明指出,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外交部長及美國國務卿重申,對中國取消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新規表達嚴重關切,「在實施港區國安法並延後9月的立法會選舉後,這項決定進一步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及權利與自由」。

聲明說,中國的舉措明確違反具有法律約束力、在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下應盡的國際義務,也違反了中國讓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及言論自由權的承諾。

五眼聯盟成員國認為,在9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延期、一些當選立法會議員受到指控,並採取行動破壞香港媒體自由後,讓立法會議員失去資格的新規,看來是要讓所有批評聲音噤聲。

聲明表示,「我們呼籲中國停止破壞香港人民依據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選出代表的權利。為了香港的穩定與繁榮,中國和香港當局尊重香港人民表達合理關切和意見的管道極為重要。」

聲明最後表示,作為國際社會的主要成員,盼中國履行國際承諾,以及對香港人民的責任,並呼籲中共當局重新考慮針對香港立法會採取的行動,並立即恢復這些立法會議員的職務。

此前,中共人大常委會11月11日以「危害國家安全」等理由,取消了4名香港泛民議員的資格。隨後,香港立法會全體泛民派議員集體辭職,以示抗議。

星期三,香港立法會三名前泛民議員被警察逮捕。據港媒報導,最近幾個月裡已經有多名泛民議員及議員助理遭到拘捕。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