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急簽RCEP?5個理由與3大不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7日訊】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中共主導15個國家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它究竟有哪些戰略目的?從簽署、完成到執行過程,又將存在哪些不確定因素?請看專家分析。

11月15日,由北京當局主導,中國、東協10國和日本、韓國、新西蘭、澳洲等15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目標是各成員國間達成關稅減讓。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北京主導這項區域協議,主要出於五個戰略目的: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基本上有五個目的:一是轉移貿易戰的壓力,第二,人民幣國際化,第三,RCEP的後效應、溢出效應,帶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帶動中歐投資協定、甚至要帶動英國和中共的自貿協定等,第四,習近平想要做一個亞太自貿區,第五個目的,是中共想要調整他的產業鏈。」

李林一補充,轉移美中貿易戰的壓力是最主要的,其次是藉跨境人民幣交易結算、擴大人民幣國際化,以應對美元可能脫鉤。在國內方面,中共打算藉RCEP的簽訂,調整國內產業鏈,把低端勞動密集產業轉到中西部,東部沿海城市主要從事金融、跨境貿易等。

雖然中共鼓吹RCEP已經簽署完成,但是李林一認為,前景並不看好。主要有三項不確定因素:

首先,正式簽署後,每個成員國要在兩年內完成國內協定的批准程序,但這期間,世界局勢可能有大變化。

此外,中共是國際規則最大的違反者,未來是否履行協議,大家都沒信心。

第三個最主要的不確定性,主要是美國方面,川普連任的話,將繼續防範中共。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他(川普)在和加拿大做協議的時候,當初就加入了毒丸條款,就是說你和我簽訂協議,你以後就不能跟美國敵人簽協定了,未來美國和世界(各國)達成協定,中共會越來越孤立,這是可以預見到的。」

除了美國大選結果將影響RCEP的走向,印度堅持退出協議,避免中國貨過度傾銷、保護國內產業,也是對其他成員國發出的警告。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 宇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