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午集團近20名高層被抓 28家子公司全被接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4日訊】中國民營企業家孫大午被抓後,大午集團企業高管全部被抓,約20人,該集團28家子公司也被官方接管。大午集團管理人員認為這是官方醞釀很長的統一行動,因為派來接管大午集團的都具有企業背景。

中國知名企業家、河北大午農牧集團創辦人孫大午11日凌晨被警方帶走。目擊者說,警方包圍了大午集團,地方政府則全面接管了大午集團,要求除了財務部門其他所有分公司和服務據點照常營業。

北京市友邦律師事務所主任趙光證實,警方在11日抓捕了28人,其中包括孫大午夫婦、孫大午的兩個兒子、兩個兒媳等家人以及一些公司高管等,至11日下午,上述28人已經釋放了4人。

大午集團管理人員張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11日大午集團約20名企業高管。現在該集團28家子公司都已經被官方接管

他說,看來此前官方已經醞釀了很長時間,是各系統的統一行動,因為派來接管大午集團的一些人,具有企業背景。

張先生稱,20個人左右被抓了三天了,沒有任何消息。28家公司每個公司都在對接,類似於監管。區政府、各個部門都來人了,有的人可能有企業背景。當局只是說企業維穩,其它的不談。也不讓公司人員參加這個。公司還在營業,但人心惶惶。

徐水區委在回應媒體時證實,大午集團是直接被保定市接管了,徐水區除了參與維穩和做一些後勤,沒有別的權限。他強調,他都不清楚接管大午集團的工作組的資訊。

警方通報稱,孫大午等人涉及「尋釁滋事、破壞生產經營」,被刑事拘留。

當地人士透露,孫大午被捕與集團8月初與同省徐水區國營農場的土地糾紛有關。

事情的起因是8月4號凌晨,徐水國營農場人員開著挖掘機、吊車,偷拆大午集團農業公司的辦公室。大午集團員工為了阻止而跟警察發生了衝突,有20多人受傷。大午集團召開職工會議,公開抗議地方當局的打壓行為。

大午集團是中國500大民營企業之一,有員工9000多人,固定資產20億元,年產值超過30億元。

孫大午敢言得罪政府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對新唐人表示,孫大午有錢又有反政府的意識,當局認為是個隱患,所以要予以剷除。

華頗說:孫大午是企業著名的農民企業家,但是他確實是個異類,所以他有這個企業憲法,什麼三權分立的,獨樹一幟。這還不算,他這個人往往就是對體制很追求新的民主,對這個中共這個體制非常不認同。他搞的企業具有非常大的規模,經營了不少,積累了不少財產。

「而且這個人對政府又不滿,可能會利用他的人脈資金資產,進行一些反政府,反對中共的一些活動。現在這個形式下,中共不允許孫大午這樣的企業家存在。」華頗說。

孫大午於1984年創辦大午集團,當時僅1000隻雞、50頭豬的養殖場起步,最後發展成省級農業產業化經營重點龍頭企業,並蓋醫院、設學校、經營旅館。

孫大午公開說,大午集團「不以盈利為目的,而以發展為目標,以共同富裕為歸宿。」在被捕前,他發微博說:人在高處有威嚴、在低處有底氣,站位低一點才能看得明白,才能踏實幹實事。我們永遠是小人物,在幹大事業。

今年5月孫大午曾在網上表達對許志永等維權律師的讚佩之意,「他們讓受害者看到了一點亮光,保持了一點對法律的信心,點亮了他們生存下去的希望」。

孫大午10月接受自由亞洲訪問時也曾批評中共經濟體制,「公有制度是共產黨發明的,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理應是私有經濟,但是實踐上很難實現」。

孫大午被抓後,大量消息迅速在網上流傳。關於他說,大午醫院不許賺錢,要為員工和村民提供免費醫療的講話,更是持續在網上刷屏。

當地官媒人士透露,孫大午提供免費醫療的做法,讓當地政府和官辦醫院非常難堪。也讓當地政府和官方醫院尷尬,大午醫院禁止醫院賺患者的錢,有北京一些著名醫院的專家被孫大午的人格魅力感動,退休後自願來大午醫院做醫生。

據稱,孫大午曾數次捲入法律官司,其中一次是2003年4月,大午集團官網發表「小康社會的建設及難點」等文章受警告,警方稱文章「嚴重損害國家機關的形象」,下令整頓網站,停業6個月。

另一次是同年5月,孫大午因集資1.8餘億元而被捕,當地法院之後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罪名判處孫大午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