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被整內幕深 傳反習派集結 習近平震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1日訊】馬雲被約談後,其螞蟻集團上市計劃突被叫停,外界認為背後內幕極深。有消息說,這樁史上最大的募資案是習近平下令封殺的,因馬雲的影響力太大,而且螞蟻內部潛藏著反習勢力,都挑戰到習核心的權威。

11月9日,中共黨史學者林保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螞蟻的上市案是經過中共的金融幫和監管單位事先批准的,但上市前兩日卻突然被推翻,「就是習近平在裡面插手」。

林保華說,當然,馬雲在外灘金融高峰會把中國的監管系統批的一文不值,也讓王岐山和證監會等人的面子放不下來。

馬雲10月24日在外灘金融峰會上抨擊中國的金融不是存在系統性風險,而是缺乏健康的金融系統,並批評官方把風險控制為零是「最大的風險」。

馬雲還說,中國銀行還是當鋪思想,害了很多企業家。他批評中共過分嚴苛的金融監管,在扼殺創新,導致誰都幹不了什麼事,誰都可能出事。

在馬雲發言前,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剛剛發表視頻講話警告說,近年來金融新技術廣泛應用,新業態層出不窮,在提高效率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使得金融風險不斷放大。

峰會之後,中共金融高官和黨媒針對馬雲的觀點窮追猛打。11月2日,螞蟻的大股東馬雲等人受到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3日,螞蟻集團原本5日上市的計劃被叫停

觀察人士說,馬雲公開批評中共監管機構,槓上以王岐山為首的金融幫,因此惹中共高層震怒。

馬雲挑戰習近平的權威?

路透社6日引述5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馬雲身邊的兩位人士表示,他們原本就因為有中共資深金融官員會同場出席上海金融峰會、而建議馬雲將批評的力道放緩一點,但馬雲不聽,「堅持做自己,並暢所欲言。」

兩位不具名的中共官員說,中共黨政高層聽聞馬雲的談話後震怒,將馬雲的話當成「打臉」監管單位。高層遂要求「調查」螞蟻的商業模式,並做成報告,其中,呈送給「包括習近平」等各級領導階層審閱,因此導致高層後來對螞蟻集團封殺。

報導也採訪10多位受訪者,其中近半數都認為,馬雲在上海金融峰會的發言是上市案遭封殺的導火線。

林保華認為:這不是簡單的中共黨內什麼派系鬥爭,而是馬雲對習近平權威,甚至對中共黨的權威的挑戰。

他說,兩年前馬雲被辭去阿里巴巴集團董座,不單是受到習近平的「國進民退」政策之影響,而是馬雲的富可敵國形成對中共與習的挑戰,也是中共一向對任何財富的覬覦。「被迫退休」後,馬雲沒有低調,反而大鳴大放,得罪金融幫,令人費解。

不過,林保華相信,馬雲後續若能好好處理跟金融幫的關係,金融幫應該會放他一馬,再加上馬雲名氣太大,林保華說,習近平大概也不敢對他下太大的狠手。

反習派集結 包括江澤民孫子

資深媒體人、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馬雲講話向來犀利,不太可能因為批評中共金融監管機構就導致整個上市案喊停。

他推測說:「螞蟻上市市值可能竄升至4,000億美元以上,但如果螞蟻潛藏著反習派的股東?這個力量非同小可,也許這是一個線索。」

資深媒體人王劍分析說,螞蟻集團如果有違規,根本走不到上市這一步,早就被監管部門拿下了。他認為螞蟻上市被叫停跟螞蟻集團背後的政治角力有關係。他說金融領域外人是不可能染指的,馬雲能在其中活到現在,可見其背景是不一般的。

他说,螞蟻上市涉及幾百萬股民,上萬億資金,涉及面相當大。但是「老大」一翻臉,不管不顧,掀了桌子,說明江澤民也壓不住了,習不給江面子,習江徹底撕破臉。

《紐約時報》2014年披露,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股東包括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人。

2015年大陸股災被認為是長期把持中共金融市場的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勢力發動的一場「金融政變」。而最近上市受挫的螞蟻集團的原始股東之一博裕資本實際控制人正是江志成。

評論人王友群博士分析說,2015年股災後,習近平一直在清洗金融市場上的江、曾勢力。拿下一批金融高官和一些有重大影響的「金融大鱷」。習的金融反腐至今一直沒有動馬雲。

他說,此次金融監管部門對螞蟻集團上市一路開綠燈。而本應低調的馬雲此时卻突然反常地高調。習近平很可能馬上聯想到2015年的金融政變,於是多管齊下,緊急叫停螞蟻集團上市。他認為,馬雲遭重挫,實際上是習與江、曾內鬥白熱化。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