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54國825位議員致函譚德賽 挺台參與世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9日訊】全球挺台力道十足,台灣外交部日前公布,歐洲、非洲共有54個國家、800多位議員聯名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賽,支持臺灣參與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

根據台灣外交部消息,歐洲共有25個國家、644位國會及歐洲議會議員,11月5號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支持台灣參加11月復會的第73屆世衛大會(WHA)。

聯名函呼籲譚德塞落實自己提出的「若不能人人安全,就無人安全」的目標,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並將台灣完全納入世衛的會議、機制及活動,以符合各方利益。

這是繼波羅的海三國及「中歐四國集團」(Visegrad Group, V4)一百多位國會議員及政要聯名致函譚德塞後,歐洲國家新一波的挺台行動。

在此之前,29個非洲國家的181名國會議員,11月3號也表態支持臺灣加入世衛組織。

歐洲、非洲等國家一直都是中共極力拉攏的對象,這次兩大洲有超過825位的國會議員力挺台灣參與世衛,被認爲是國際社會對臺灣防疫成功的肯定。

前台灣駐法代表呂慶龍表示,這是一種道德力量在必要時候的轉化與展現。

前台灣駐法代表、資深外交官 呂慶龍:「中國大陸這一次的新冠肺炎、我們講武漢肺炎,它的表現實在是讓全世界,我講一句粗話『不爽』,這個不爽讓歐洲國家體認到,中國大陸處理國際事務,尤其是事關沒有國界的健康醫療的問題,你是這樣幹的,你是悶著頭,不管國際社會、不理會國際社會。」

呂慶龍表示,中共政府隱匿疫情的作法,讓這些歐洲國家政要相當不滿,感受到站出來捍衛基本人權的急迫性。

呂慶龍認為,台灣在面對艱難的國際事務上,獲得了國際上大量的道德支持,期待將這些力量化為實際的表決和聲援行動,這是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

呂慶龍:「這個聲援是有道德性的預料,但是就好比我曾經講過的,我們今天在台灣要務實,我們期待怎麼樣把這些道德支持的力量,轉化成為在必要的時候票決,或者公開一起討論的時候,為我們聲援。」

呂慶龍認為,歐洲、非洲多達54個國家、跨黨派議員一致發聲,聲援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舉動,也是代表所有參與國家廣大民意的展現。

呂慶龍:「看到台灣的表現是讓他們尊敬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又把中國大陸怎麼樣打壓台灣、糟蹋台灣、羞辱台灣,這些訊息他們得到了之後,再看到今天中國大陸這種蠻橫的作法的話,當然反感就會出來。」

呂慶龍認爲,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台灣不放棄爭取,不放棄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與尊嚴的結果。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代表全球國際的覺醒,他們一方面看到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燈塔,也是對抗中共極權專制擴張,無法或缺的一員,而且台灣不僅能夠幫助全球,透過台灣表現這麼好,可以幫助全球防疫。」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與中共的極權專制不一樣,加上台灣今年的防疫表現,才能匯聚這次歐洲多國政要挺台的力量。

採訪/陳漢 編輯/孟慈慧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