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就記者簽證威脅 美使館: 不可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7日訊】美中關係持續惡化。日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針對中方駐美記者簽證問題對美國發出威脅。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聲明回應說,中方的言論是不可接受的,並批評中共試圖把美國的合法透明的做法,等同於中共的政治化霸凌行為。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月2號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有部分中國記者的簽證延期申請獲得美方批准。但實際有效期不足一周,有的甚至只有三天,他們不得不立即再次提出簽證延期申請。

汪文斌威脅說,如果美方不改變立場,「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對等措施」。

美國駐華大使館11月3號發聲明回應說,「這些威脅是不可接受的、不恰當的、具有誤導性的。」中方試圖把美國的合法透明的做法,等同於中共的政治化霸凌行為。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東說,中共的威脅不是誤導而是跟美國耍橫。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東:「在媒體方面,美國要做的就是一件事:告訴中共,你中共在互聯網牆沒有拆除,拒絕言論自由之前,美國不承認你中共有媒體。所以你的宣傳機器進入美國,就登記為外國代理人而不是記者。」

戈壁東說,中共不存在真正意義的媒體,只有政黨控制下的宣傳機器。

戈壁東:「在新聞審查、直接製造謊言、幾十年如一日散布扭曲價值觀的狀態下,中共向國際社會派出的,其實不是媒體工作者,而是政黨工具。所以中美之間其實不是媒體戰,而是紳士與流氓講理。根本不是一個價值體系和社會制度的狀態下的攻防戰。」

戈壁東說,很多打著記者、傳媒工作者名義的人,其實是中共對外情報收集者,美國對中共的手段認識的已經越來越清楚。

戈壁東:「這與美國面臨的其他更多方面的中共超限戰一樣,中共可以肆無忌憚地滲透、收買、攻擊,你要防範它,它馬上大喊,你欺負我。中共是這個世界上最完全徹底的真正的流氓無賴。」

事實上,中共今年2月份已經驅逐了3名《華爾街日報》駐華記者,僅因該報發表的一篇文章使用了“亞洲病夫”一詞。同月,美國把5家中方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之後又要求中共官媒的駐美人數從160人壓縮至100人。

3月份,中共又把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三大媒體的駐華記者驅逐出境。

上半年中共已經驅離17名外國記者,並拖延發放美國記者的記者證。

彭博社說,美國外交機構多次要求北京允許被驅逐的美國記者返回中國,讓美國媒體恢復在華報導,並要求中共停止對外國記者的威脅和騷擾。

美國大使館發言人說:「美國在處理這些簽證申請時秉持專業態度,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則完全無視我們長期以來為在中國工作的美國記者提出的合理要求。」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爲,中方是用這種霸凌的行為,達到控制外國記者的目的,讓西方媒體也像黨媒一樣為它唱讚歌,否則就面臨打壓。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他們的人身自由,他們報導內容,他們的一言一行,中方希望進行嚴格的控制。實際上也限制他們報導的範圍,這樣的話,讓這個西方媒體在中國失去這個自由媒體、自由新聞報導這麼一個本色,有利於中共繼續維持一黨專政。」

5月8號,美方將中共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制到90天以內;6月份,美方再次宣布將4家中共媒體駐美機構增加列管為「外國使團」。

8月6號,中共黨媒報導,有近40名駐美中國記者申請簽證延期遲遲未獲批准,面臨被迫離開美國的窘境。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威脅中方將做出反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9月份表示,美國對中方宣傳機構的限制,與中共打壓美國自由媒體之間完全沒有可比性。蓬佩奧敦促中共局立即履行包括新聞人員言論自由權利在內的言論自由的國際義務。

長期以來,在中國工作的美國記者和在美國工作的中國記者所受到的待遇呈現出嚴重不對等的狀態。

中共派出的記者可以在自由採訪,但美國駐華記者無論在人數、簽證和活動範圍等許多方面,都受到中共的嚴格限制。中共還通過控制簽證證、約談等方式干涉他們的報導,甚至對他們毆打和非法拘押。

採訪/易如 編輯/李韻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