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林榮基和台灣年輕人聲援釋放12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7日訊】週日,台北街頭聚集了三千位民眾,他們舉著12位港人的名單、呼籲中共釋放他們回家,這是全球30個城市「撐香港」的系列活動之一。包括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等多位在台港人,以及聲援泰國民主運動的年輕人,都到場聲援。

10月25號在台北舉行的遊行是為了聲援12名參與反送中運動香港年輕人,他們在今年8月,中共強推香港《國安法》後,打算偷渡來台時,遭到廣東海警攔截逮捕,目前被關押在深圳已經超過兩個月。

去年反送中事件後,有不少反修例的香港運動人士陸續抵達台灣。曾因在香港出版批評當局、在大陸被抓捕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5號參與了這場遊行

林榮基表示,香港現在連遊行、示威的自由都被剝奪了,相較之下,台灣仍然享有自由與民主。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我知道昨天有一些不單單只是在台北的香港人,也有些在台中、台南的跑過來。所以剛開始人不是很多,但是後來人越來越多。根據主辦單位公布,有三千多人,有台灣年輕人,也有台灣朋友來參與。」

看到許多在台港人、台灣友人,甚至有西方面孔都為香港挺身而出,林榮基感到非常感動。他說,如果現在不站出來,未來香港面臨的情況還會更加嚴厲。

林榮基:「希望有更多人出來做一個聲援,因為有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香港人現在去遊行示威的自由都沒有了,香港政府現在他隨便找了一個藉口,說因為疫情的關係,人都不能湊在一起,也不能一塊出來遊行示威,等於找這個藉口,剝奪了香港人表達權利的自由。」

這次的遊行活動,受到台灣多個民間團體支持。發起團體之一、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李芃萱備感鼓舞。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李芃萱:「看到台北有那麼多支持香港的朋友,願意一起出來聲援、一起出來遊行,我們是覺得很感動,我們在台灣看到很強的能量,雖然我們現在局勢上看到12位被送到中國的港人,和香港的局勢,我們都覺得非常憂心,看到台灣民間有這麼強大的支持力量,覺得很開心、被鼓舞。」

李芃萱認為,全球有超過30個城市37場活動,同步聲援12名港人,說明全球不滿中共當局藉操縱香港政府,滲透香港自由。

李芃萱:「大家現在對中國(中共)在香港的壓迫是有警覺的,大家充分意識到:香港的民主抗爭不只是香港人和香港政府之間的問題,他背後還有一個中國政府透過操縱香港政府這個魁儡,進一步想要控制香港人,不僅是香港人民,全世界的所有人民都沒有辦法接受這樣一件事的。」

李芃萱提到,除了香港民眾在強大的壓力下,仍然舉辦網上集會,也有支持泰國民主運動的泰國學生,參加了台北街頭的遊行。

李芃萱:「年輕世代之間也是不斷互相聲援的,泰國這幾個星期,在街頭上遇到的警察暴力,政府蠻悍不回應的狀況,和香港過去一年多來遇到的狀況非常類似。昨天支持香港遊行,泰國學生也有來支持和發言,他其實有講到說,這12港人不只是他們,我們很能夠同感這12港人被送中所遭受到的遭遇。」

走在台北的遊行隊伍中,林榮基體會到,必須要對對抗中共有長期的心理準備。

林榮基:「往後中國大陸對香港的統治會繼續加強,大家也提到,不管是教育、傳媒、經濟上的控制都越來越嚴,我希望往後我們抗爭會逐漸走出成績。這過程裡面,我也相信不是五天、十天,十年、八年的時間,香港人還是有心理的準備,共產黨也不可能很短時間會垮掉,我們要做好長期抗爭的準備。」

林榮基提到,台灣後繼續開設「銅鑼灣」同名書店,就是希望透過知識的力量,幫助世人認識中共的危害,並且堅持抗爭的道路。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