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撕破臉 川普:等著瞧 習近平:惹不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4日訊】中美關係急劇惡化,雙方領導人似乎也撕破臉。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受訪時,警告「我們將對中國做很多事情」,「你等著瞧!」而習近平23日在抗美援朝70周年大會上稱,中國人民惹不得惹翻了不好辦

10月23日,北京舉行所謂的「抗美援朝70週年紀念大會」,習近平發表了極為強硬的講話。習稱,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習還稱,當今世界,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行徑,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行不通,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習近平演說中每當講到對抗外敵時聲音都比較激昂,被外界認為矛頭直指美國。

網絡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对美國之音分析說,中共高調紀念「抗美援朝」與中共政權目前所面臨的不利國際處境有關,習近平希望以此凝聚民心,對抗美國。

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獨立時評人顧為群也認為,習近平想動員中共黨內的各個派系,以及中國人跟美國對抗,在中美關係目前出現重大的波折後做好最壞打算。

2020年以來,由於中共隱瞞疫情,並在香港、台灣、新疆,以及南海等諸多問題上,接連做出錯誤判斷與決策,特別是強推香港國安法,導致美中關係搞砸,以美國為首的世界聯盟正在全方面圍剿中共。

中美關係急劇惡化,川普和習近平似乎也撕破臉。(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就在習近平針對美國放狠話的同一天,多家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受訪時,被問到若當選連任,將如何處理中國問題?是否就中共病毒(COVID-19)向中共求償?川普總統回應,中共所作所為很可恥,並預告「我們將對中國做很多事情」。

同時川普還指責中共病毒疫情導致美國人必須戴口罩上街,也讓白宮和國會使用1.8兆至2.4兆美元預算執行疫情救助計劃,而陷入談判僵局,「都是中國(共)害的!」

當被問及是否要中共為美國的經濟損失付出代價時,川普總統意味深長的表示,「你等著瞧,你等著瞧!」

中共病毒於去年底在武漢大爆發,由於中共隱瞞,導致疫情擴散全球。截止10月23日,全球感染中共病毒人數超過4000萬,美國超過820萬;全球死亡人數超過110萬,美國超過22萬人。

川普總統多次痛批中共隱匿疫情,導致病毒蔓延全球。9月21日,川普在接受媒體採訪中,公開把矛頭對準習近平。

川普說,自從疫情發生之後,他對中共的感覺「完全改變了」。提及習近平的時候,川普說,「每次說到疫情,我就對他非常生氣。」它們本來可以輕易把疫情控制下來,卻沒做到,讓許多國家承受慘痛後果。

9月29日,習近平的好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接受採訪時透露,疫情之初,習近平曾向川普保證,疫情實際上已得到控制,但事實並非如此。「顯然,我認為,總統對中國的感情跟這些事情有密切關係。」

10月2日,川普總統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也感染中共病毒並神速恢復。隨後,川普又多次譴責這場大流行是中共一手造成的,並強調一定要讓中共為此付出代價。他不僅是為美國,而是為全世界人民而戰。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