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為何大陸年輕一代很多人如此墮落?

日前有網友在海外品蔥網站上提問:「為什麼現在的00後如此墮落?」

這位網友寫道:「我感覺現在很多95到00後的人個性乖張、一堆黑話,比如NMSL(你媽死了),一堆自造詞彙……。喜歡小白臉明星(毫無實力可言)、沒有素質、尖酸刻薄、淫亂、沒有道德觀念。紋身社會搖、網絡爆噴、不講道理、自以為是、沒心沒肺、喜怒無常、粉紅、兩面派(一邊二次元一邊反日、一邊違法翻牆一邊愛國)、戲精上身、還有人均抑鬱症。」

顯然,這裡的「95到00後的人」,指的是中國大陸現在的年輕人。他們為何如此墮落,這確實是一個值得大家深思的社會問題。

以下是品蔥網友的回答:

@KP31WiCS:我倒是比較想從另一個角度來談一談。00後是伴隨網絡而生的一代,而他們成長到中國互聯網走進千家萬戶的時候,恰好是2015年前後。這個時期言論管制的收縮和大量保質期小半年的亞文化流行,碰巧撞上這些青少年的世界觀成型,構造出的就是同時被「主流文化」和「亞文化」雙向影響的一代。他們可以一邊愛著國一邊在牆外大說抽象話,可以一邊把核心價值觀倒背如流一邊人肉廈大「恨國蛆」,更可以一邊在B站攻訐異己一邊在NGA指點江山。我相信樓主所見所聞的「00後的墮落」,多半是來自網絡。事實上,如果尋其本源,由於中國教育的大環境並沒有發生什麼大的變化,我相信90後的平均素質也不會比00後好多少,甚至可能還差一些。你所見識到的00後素質之差,實際上是以下三個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1.中國教育系統嚴重缺乏對思想品德(和政治不相關的,單純指為人處世之素質)的引導。

2.00後現在大多是學生,有相對較多的時間在網上活躍,且價值觀容易受到大環境影響。3.網絡的逐漸普及,使得低素質人群大量湧入各種社交媒體平台。

1這個問題一直存在,可以說從新中國成立開始,中國的學校極少有老師會傳授與人相處的藝術。大家都說PKU的反賊多,但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PKU裡面說話上頭、陰陽怪氣、自高自傲的weirdo更多,這還是國內最好的學校……或直接或間接地,1又導致了3,假如一個人沒在學校裡怎麼學會與人相處,社會的磨練也沒能讓他漲漲情商,他就會成為低素質人群之一,並且他的後代很可能也並不會談吐優雅(再次強調,這裡的「素質」僅僅指對社會的融入程度,為人的能力等,和科學素養沒關係)。這些人現實中很可能沒什麼朋友,也沒有什麼社會關係,有了網絡之後便上網發洩怨氣,我覺得是個很自然而然的選擇。

最後,很顯然地3又導致了2.一個十幾歲的孩子,沒事刷刷B站,看到一群陰陽怪氣,用emoji說話,半句不離對方三代祖宗的人,他能不受影響嗎?受到這種影響之後再把它帶到同學之間,有沒有可能呢?以上三點因素,除了第二條與年齡有相關性,和出生的年代並沒有直接聯繫。把現在的中國社會前移十年,那「墮落」的就會是90後。同樣地,只要教育不改變,10後也不會好。

@Aimo:你的墮落觀點先去除私人主觀成分,比如最後一條只是時代變化同一事物的不同呈現,90年代下崗工人和太妹做雞,00年代女孩子被包養,10年代變成外圍,主播,各種綠茶婊名媛。不同於老一輩按部就班上學工作生娃循環,物質上的基本滿足使求知慾最豐富的一代青少年開始產生精神需求,不同於歐美日本的地方是資源太少限制太多正常的文化糧食基本沒有,加之牆國政府和資本家的有意引導培育韭菜思路,造成了今天的局面(集中體現在互聯網風氣弱智化,小眾領域普及後迅速變糞坑,除了恰爛錢就是分派系互斗內卷)。資源充足的國家,青少總能找到自己喜歡和事實有益的領域,比如文學,音樂,體育,美食,科技甚至政治,可以健身籃球足球網球橄欖球棒球,可以鋼琴吉他提琴打鼓說唱,可以動手製作航模工藝品,還可以旅行看世界。在資源嚴重不足的中國,一切被國家意志和資本灌輸的價值觀搞亂了,所以雲生活成了青少年的無腦首選。用看綜藝舞蹈取代自己唱歌做音樂跳舞,用看旅行美食視頻取代自己親身旅遊和烹飪,用亞文化玩梗取代思考世界和人生,這一切不都如此輕鬆自然嗎,變身鍵盤俠不需要任何成本。但是這些行為無法帶來真實充實的幸福感,只能靠內鬥和低素質宣洩才能自欺欺人混日子。最噁心的是連電影都不願看才催生出如此多的幾分鐘說完XX電影的營銷號,你很難說清楚吃屎是狗的自然選擇還是源於失誤不足或別人誘惑。

@范松忠:其實你的標題裡就有答案。00後,90後這種叫法,就只有中共國最在意,其他尤其西方國家,你和一個70~80歲的人聊天都不會太有代溝。這是我的感受。一代人的見識就被限制在一代中,西方國家好得多。

@KC1984:因為人的三觀會在青少年時期建立,而大部分人不會背叛自己的過去,在2000年後言論的逐漸收縮是看得到的事,其中有一點很多人沒說到,就是網遊和網吧實名制建立了,也就是說青少年完全被隔絕在家庭,學校以外的成人社會外,(當然也可以通過非正常手段來上網但是統計學意義上的大多數好學生恐怕沒有這個機會),而家庭而言中國大部分家庭都是避免談論政治的。這就導致這一代青少年的信息收集及其有限。被誤導也是很正常的,現在更大的問題是,他們很有可能在將來成為極大的轉型阻力。

@暴打戰狼:我自己就是00後,現在00後更顯更加惡臭。不然我為什麼會到這裡討論呢,嗶哩嗶哩已經毀了,一群小孩子跟著共青團陰陽怪氣,天天罵特朗普,毫無道德。

@後浪拍前浪:誰在青春期還不是叛逆呢,個性張揚,希望成為焦點,希望自己備受矚目。大部分人在那個時候,自身的知識和見識都很淺薄,卻想指點江山,覺得自己未來大有可為。如果00後沒有這樣,我反倒是擔心呢。

@新年除習日:簡單來說就是傳統道德不斷崩壞的一個過程,最後共匪會培育出來一批一批的韭菜怪胎,這些人不斷透支自己的生命,又培養出下一批韭菜,循環反復。

@tozasuma:時隔一年的貼子了啊,還是想說句,我作為95後(具體几几年就不提了)確實對現在的00後尤其是05後已經失去了信心。給幾個例子,推特上中文圈裡的粉蛆,天天喊著入棺的,玩抽象梗的,掛著二次元紙片人頭像的,模仿自由xx電視台的,去看看這些畜類的平均年齡就明白了。牆外這些粉蛆的年齡及其對應人群絕對地反應了牆內的現狀,這就是現實,這些粉畜從上到下一家門全身被洗腦的貨色,能過著溫飽的生活就對黨感激涕零了。為什麼我這麼說?因為我不止一次看見這些低齡粉畜在抱團取暖時經常說的一句話「當年的反賊都是在貧困時期生活的,而我們年輕人生活在優渥的環境中,怎麼會不愛黨愛國呢?」對粉畜來說,優越的生活環境就是點的起外賣而已,民主自由都是狗屁,它們的父母在經歷社會多年的強姦下早已習慣了當豚,除非確確實實挨過幾記組合拳,否則也不會向自己的小畜生表達對你匪的不滿,而這些低齡蛆同樣在你國初高中這非人類的學習壓力的壓迫下也無暇過多思考太高級的娛樂手段,便很容易得到滿足,每個月幾百塊零花錢唄。至於未來,我不好說,以我悲觀的態度來看,情況只可能越來越糟。當這些小畜生長大了,新的韭菜也誕生了,他們逐漸開始掌握網絡上的話語權的時候,恐怕無論牆內外都很難找到一處聖域了吧。

@道可道非常道:我也是零零後,但我不這麼認為。嚴格的審查,洗腦式的教育,讓大部分人難以看到真像。但是如果仔細想想,真的還是很有希望的,以我周圍為例,雖然大多數人對一些事實的確缺少認識,但他們對黨的宣傳也十分嗤之以鼻,他們的確有些麻木,但他們也不愚蠢,黨的宣傳也只能讓他們盲目或者根本不敢興趣,大家都不傻,如果稍稍提醒一下下,就有人能相對的「覺醒」,而且也有很多的「明白人」,即使在QQ上都有許多人以各種形式表示著他們的想法,大多數人對於民主自由,生活壓力這些話題都不反感,只是覺得無能為力,說白了,專治統治強大,他們暫做順民,如果體制崩潰了,他們也不會覺得同情,在牆內這種十分嚴格的條件下,這種無聲的反抗本就是一個不錯的行式。目前更多的人對時政是基本漠不關心,大多數人寧可多看娛樂圈內的各種……新聞,但如果經濟繼續惡化,每個人也都沒那麼傻,中共的洗腦也經不那麼強了,畢竟意識形態已經混亂了,它只能讓人迷惑,暫時粉飾太平,早已不能真正讓人認同了(一定程度上要需要雙重思想)小粉紅們其實沒那麼多,他們有的是付錢的,而真正的小粉紅其實真的很少,而且很容易就會改變立場,(可能只要幾句話),畢竟,只要懂點政治都知道中國的政治形式現在極不合理。我曾經發表過一點和人民日報一類完全相反的言論(主要是我的老師同學)大多數人不反感,但他們也沒太大興趣,但我認為就是這樣的「吃瓜群眾」其實是未來的希望,而且他們也的確相比起之前幾十年的人們,更加善良,有素質,儘管沒那麼容易看出來。

@Godsme:如果這些年輕人被允許看到一切信息,被允許自由發聲,還是這般傻逼模樣,那真的被核滅了都不冤。但那個前提至少現在不是真的。

@我喜歡閔逸菲:你連想改變別人的念頭都不要有。要學著像太陽一樣,只是發出光和熱,每個人接收陽光的反應有所不同,有人覺得刺眼有人覺得溫暖,有人甚至躲開陽光。種子破土發芽前沒有任何的跡象,是因為沒到那個時間點。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拯救者。--榮格

儘管上述網友們的看法不完全一致,但有一點卻是共同的,那就是大陸年輕一代的墮落是社會的大環境造成的,是普遍被不斷洗腦的結果。

要我說,大陸的當權者是墮落的,體制是墮落的,整個社會都是墮落的,而且是越來越墮落,年輕一代生活在其中能倖免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