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五中全會或無新聞

透視五中全會之七

五中全會即將召開,關於「習李斗」、 習王(岐山)斗」的聲浪此起彼伏,甚至傳聞江曾派或反習派交給美國三個硬碟(絆倒拜登)、「王岐山將被打倒」、「林彪事件將重演」等等,煞是熱鬧。

但依筆者拙見,五中全會,表面可能會開得四平八穩。

首先,「習李斗」、 「習王斗」大多屬於炒作(王滬寧、趙樂際涉嫌其中),目的是誤導習近平,別去打擊其最大的黨內敵人——江曾派系。

筆者之前在「習李斗從何而來」一文中說過:「固然,習李在具體政策上不同,甚或政見有異,但是,李既無能力也無心力與習相鬥。」這裡再多說兩句:李的平民出身、團派背景(「團派」只是個虛架子,並非一個真正的政治勢力派系),遭遇了習這個強勢的「太子黨」,坐穩位置(當個能幹的僕人)就是其最大追求了;雖然李也有權力慾望,但也有自知之明,自己活生生的把覬覦之心給壓下去了,2007年的中共17大就已擺明了這點。

至於王岐山,他也屬於「太子黨」了,但只是個「外戚」(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女婿),還無法與習近平這個嫡子相比,「救火隊長」就是他的價值所在。

19大上,習如果堅決留任王,這也是誰都擋不住的。但習只是給了王一個榮譽職務(國家副主席),卻沒有讓王全退,是有多方面考慮的:既安撫江派,又防止王「功高震主」,同時也繼續維持「習王聯盟」、威懾各派(國家副主席的權力可大可小、可虛可實,習可一手掌控)。習的心思,王還能不了解嗎?可王自己又有多大實力呢?離開了習,把黨內各派都得罪光了的王,能有什麼好果子吃?

所以,李克強、王岐山都非習近平的敵人。當然,李、王的弱勢表現,會為其贏得一些同情分;李的一些務實表現,王的救火能力,可能會有一些人暗中把李、王當作習的潛在替代者,以備危機;但畢竟還構不成對習的現實威脅。

江、曾派系才是習真正的黨內敵人。曾慶紅同樣是共產黨的嫡子,自詡為「太子黨」的精神領袖,運籌帷幄。當初如果沒有江曾點頭,習是上不了台的;但習上台後的「打虎」集權,又基本上是針對著江曾派系來的,所以大罵習「恩將仇報」(卻絕口不提他們暗自安排的薄熙來「政變計劃」)。

在既往的「改革開放」中,江、曾「悶聲發大財」,全黨腐敗,江曾派系演變為巨大的利益集團。習上台後(習自身倒沒有蛻變為腐敗分子),為保黨不停「向左轉」,於今愈烈。於是江曾派系,就以「保護改革開放成果」為旗幟,集結反習勢力,準備伺機反撲。但在沒有穩操勝券之前,是不會輕舉妄動的。雖然習現在內外交困,10月26日至29日召開的五中全會,顯然還不是個恰當的時機。

其次,中共固然斗字當頭、血腥成性,但內鬥的表現形式是暗,破局之前絕大多數都屬暗鬥。

筆者在本系列文章中,已經討論過了中共內鬥的兩大主線——接班人問題和對習近平追責問題,但還要指出一點:中共的內鬥屬於暗鬥。

斗之前這個「暗」字,一是說其陰暗、祕不見天,所以中共一貫是黑箱操作;二是說其陰毒,什麼流氓手段都用得出來,沒有底線。從廬山會議批鬥彭德懷,到文革整死劉少奇;從囚禁趙紫陽到死,到2017年11月前軍委委員張陽離奇死亡等等,不一而足。

中共歷史上的政局突變,都是「密謀於暗室」的,幾個人悄悄地就定下來了。例如,毛澤東整肅彭德懷、劉少奇、林彪,鄧小平從四人幫及華國鋒手中奪權,都沒有大動干戈,不需要中央委員會和黨代會參與權力轉移。

因此,如果中共政局真要爆出什麼意外,那也不太可能會在五中全會這樣一個正式場合出現。大家注意,習近平上台後,一些重大人事處理(包括周永康落馬),都是先在政治局常委會和政治局會議上通過決定的,然後報中央全會追認。

此外,習對中共現任高層和中共元老,嚴密監控,嚴防死守,尤其是利用了現今的高科技,大大壓縮了政治反對派的串聯空間。對此,筆者「中共何時爆發政變」一文已有所論述,在此不贅。

總之,就像延宕了一年多的四中全會那樣,五中全會表面上大致會風平浪靜,頂多再死一、兩個「任學鋒」而已;而五中全會如果作出什麼祕密的決定,如十三屆一中全會那樣規定「在最重大問題上還要鄧小平掌舵」,那也不是人們現在就能在報紙上看到的。

本系列文章到此結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