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五中全会或无新闻

透视五中全会之七

五中全会即将召开,关于“习李斗”、 习王(岐山)斗”的声浪此起彼伏,甚至传闻江曾派或反习派交给美国三个硬碟(绊倒拜登)、“王岐山将被打倒”、“林彪事件将重演”等等,煞是热闹。

但依笔者拙见,五中全会,表面可能会开得四平八稳。

首先,“习李斗”、 “习王斗”大多属于炒作(王沪宁、赵乐际涉嫌其中),目的是误导习近平,别去打击其最大的党内敌人——江曾派系。

笔者之前在“习李斗从何而来”一文中说过:“固然,习李在具体政策上不同,甚或政见有异,但是,李既无能力也无心力与习相斗。”这里再多说两句:李的平民出身、团派背景(“团派”只是个虚架子,并非一个真正的政治势力派系),遭遇了习这个强势的“太子党”,坐稳位置(当个能干的仆人)就是其最大追求了;虽然李也有权力欲望,但也有自知之明,自己活生生的把觊觎之心给压下去了,2007年的中共17大就已摆明了这点。

至于王岐山,他也属于“太子党”了,但只是个“外戚”(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女婿),还无法与习近平这个嫡子相比,“救火队长”就是他的价值所在。

19大上,习如果坚决留任王,这也是谁都挡不住的。但习只是给了王一个荣誉职务(国家副主席),却没有让王全退,是有多方面考虑的:既安抚江派,又防止王“功高震主”,同时也继续维持“习王联盟”、威慑各派(国家副主席的权力可大可小、可虚可实,习可一手掌控)。习的心思,王还能不了解吗?可王自己又有多大实力呢?离开了习,把党内各派都得罪光了的王,能有什么好果子吃?

所以,李克强、王岐山都非习近平的敌人。当然,李、王的弱势表现,会为其赢得一些同情分;李的一些务实表现,王的救火能力,可能会有一些人暗中把李、王当作习的潜在替代者,以备危机;但毕竟还构不成对习的现实威胁。

江、曾派系才是习真正的党内敌人。曾庆红同样是共产党的嫡子,自诩为“太子党”的精神领袖,运筹帷幄。当初如果没有江曾点头,习是上不了台的;但习上台后的“打虎”集权,又基本上是针对着江曾派系来的,所以大骂习“恩将仇报”(却绝口不提他们暗自安排的薄熙来“政变计划”)。

在既往的“改革开放”中,江、曾“闷声发大财”,全党腐败,江曾派系演变为巨大的利益集团。习上台后(习自身倒没有蜕变为腐败分子),为保党不停“向左转”,于今愈烈。于是江曾派系,就以“保护改革开放成果”为旗帜,集结反习势力,准备伺机反扑。但在没有稳操胜券之前,是不会轻举妄动的。虽然习现在内外交困,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五中全会,显然还不是个恰当的时机。

其次,中共固然斗字当头、血腥成性,但内斗的表现形式是暗,破局之前绝大多数都属暗斗。

笔者在本系列文章中,已经讨论过了中共内斗的两大主线——接班人问题和对习近平追责问题,但还要指出一点:中共的内斗属于暗斗。

斗之前这个“暗”字,一是说其阴暗、秘不见天,所以中共一贯是黑箱操作;二是说其阴毒,什么流氓手段都用得出来,没有底线。从庐山会议批斗彭德怀,到文革整死刘少奇;从囚禁赵紫阳到死,到2017年11月前军委委员张阳离奇死亡等等,不一而足。

中共历史上的政局突变,都是“密谋于暗室”的,几个人悄悄地就定下来了。例如,毛泽东整肃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邓小平从四人帮及华国锋手中夺权,都没有大动干戈,不需要中央委员会和党代会参与权力转移。

因此,如果中共政局真要爆出什么意外,那也不太可能会在五中全会这样一个正式场合出现。大家注意,习近平上台后,一些重大人事处理(包括周永康落马),都是先在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上通过决定的,然后报中央全会追认。

此外,习对中共现任高层和中共元老,严密监控,严防死守,尤其是利用了现今的高科技,大大压缩了政治反对派的串联空间。对此,笔者“中共何时爆发政变”一文已有所论述,在此不赘。

总之,就像延宕了一年多的四中全会那样,五中全会表面上大致会风平浪静,顶多再死一、两个“任学锋”而已;而五中全会如果作出什么秘密的决定,如十三届一中全会那样规定“在最重大问题上还要邓小平掌舵”,那也不是人们现在就能在报纸上看到的。

本系列文章到此结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