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育報告:人口將開始下降 陷「未富先老」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2日訊】中國恆大研究院近日發布的一份調研報告指出,中國即將陷入人口負增長狀態,面臨著「未富先老」等困境。近年來,中國老齡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國民開始對過去中共政府強制實施的計劃生育政策進行反思。

中國恆大研究院於10月13日發布的「中國生育報告2020」指出,儘管中國人口總數已於去年突破14億大關,但由於國家政策的影響,加上育兒成本上升等原因,中國的人口即將陷入負增長的局面,中國即將步入高齡化社會,「未富先老」等問題正接踵而來。

報告中指出,雖然中國從2016年開始實施了「全面二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社會老齡化趨勢,但隨著中國房價、醫療、教育成本等費用快速攀升,中國的出生率已連續兩年下滑。2019年中國的出生率僅有10.48‰,創1949年以來出生率新低,這表明「二孩」政策所產生的效果已明顯消退。

報告推測:在2021年至2025年期間,中國將陷入人口負增長的狀態;2022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將占總人口15%以上,這意味著中國步入了高齡化社會;2033年中國65歲以上人口比例將占總人口20%以上,成為超高齡化社會;從大約2050年開始,中國人口總數將急劇萎縮;到2100年,中國人口預估將不到8億人,屆時中國人口占全球比例將從目前的19%降至7%。

報告特別指出,美日韓等國家老年人口比例達12.6%時,人均GDP在2.4萬美元以上;而中國的人均GDP僅僅只有1萬美元。如果人口負增長的趨勢不能改變,中國就將面臨嚴重的「未富先老」 窘境。

過去數十年間,中共政府在全國強制性實施了所謂計劃生育政策,導致大量踐踏人權的事件發生,也造成了一系列負面社會效應,其中之一就是社會老齡化問題。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