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速中美脫鉤?中共出臺「出口管制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0日訊】就在中美關係持續緊張之際,中共人大常委10月17日表決通過了「出口管制法」,以所謂的保護國家安全為由限制敏感產品出口。評論認為,這是中共爲報復美國在製造藉口。那麼,它是否能達到目的呢? 如果執行起來又會帶來什麼後果呢?係 下面來聽專家的分析。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稱,中共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2次會議,10月17號表決通過了「出口管制法」,這部法律將於12月1號起施行。

新法總共包括五章49條,分別在管制政策、管制清單和管制措施,監督管理,法律責任等方面做出了規定。

臺灣企業家、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中國提出的這個出口管制法,它想用出口管制法來對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管制進行報復,這個報復最主要還是看你有沒有那個條件,其實它這個東西就是針對美國。」

中共新法針對向境外提供出口管制信息進行規範,聲稱「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的」,不得提供。而境外組織和個人一旦違反新法規定,當局會追究其法律責任。

新法還規定,任何國家或地區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其所謂的「國家安全和利益的」,中共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該國家或地區採取對等措施。

前中共財政部處長梁惠民:「我們主要是模仿和偷盜吧,所以談不上我們限制出口,對他(美國)帶來多大的殺傷力,這是我的看法,這個主要是做姿態吧,中國倒是官員很樂意把至親至愛送到美帝這裡來,一起『腐朽沒落』,把錢藏在美帝這裡,美帝這裡的官員好像不會把錢藏到『偉大祖國』吧?所以只是姿態吧。」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則表示,中共這項新法是針對美國採取的報復行動,提供了更多管制手段和法律藉口。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但是很難形成真正的對等報復,而且會加速中美技術和產業脫鉤。美國能夠構成對中國公司有效的制裁,是因為高新技術壟斷優勢:芯片、AI和量子計算,NVIDIA英偉達的GPU等,一旦中國真的制裁,那麼美國報復的時候,將構成抽水斷流的效應,對相關產業構成更大威脅。」

中共新法將軍民兩用物項、軍品、核,與相關的貨物、技術、服務等統統納入管制物項。

同時,從中國境內向境外轉移管制物項,以及中國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向外國組織和個人提供管制物項,也都受這項新法約束。

秦鵬:「這些技術清單,對美國並沒有構成根本的碾壓性的優勢,因為從源頭上,這些技術原創性來自美國,硬體和標準、設備普遍由美國擁有,中國只是在少量的技術的應用方面具有一定優勢,所以不會構成壟斷性優勢。」

《美聯社》報導稱,中共這部新法律是打算對美國進行報復,因為美國最近阻止中國的華為公司、TikTok,和微信等在美國運營,擔心這些中國公司將美國用戶的信息數據,傳送給中共當局。

秦鵬:「美國能夠實現制裁,因為美國具有全球特有的金融管理武器,包括SWIFT,切斷被制裁公司的美元交易,還可以形成二級制裁,讓相關的公司、金融機構等不敢幫助被制裁對象,也讓被制裁者各種化身和白手套公司沒有辦法遁形,而中國的制裁沒有這種長臂管轄能力。」

外界分析,中共的新出口管制法,將對有關出售TikTok的談判增加不確定性。

秦鵬:「中共事實上它還想對類似TikTok這種出口的限制,它達到它政治操作的一個目的,就是維護一些黨的所謂的形象,同時還能形成交易干擾。」

秦鵬表示,中共新法的出臺,將加速中美脫鉤,美國為了避免被中共威脅,會加強對技術出口、技術交流等方面的限制,還將對到中國的相關高科技公司進行限制,加速這些公司遷移出中國。而產業鏈的轉移和技術的封鎖,最終將導致中國相關領域與國際社會拉開更大距離。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