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鄭敬基:良知最要緊 盼港星齊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6日訊】反送中抗爭爆發後,香港藝人鄭敬基多次公開表態支持,因而被中共列入港星黑名單,成為被封殺的對象。朋友曾問他:「你不要那些名利?」鄭敬基回答:「不是的,我覺得最要緊的是人的良知。」

目前已舉家返回加拿大的他,接受《珍言真語》專訪時說,「我從來都沒有過這麼愛香港,像愛一個女孩子一樣。很緊張,真的是真心,你想怎樣快一點幫她了。」受香港前眾志成員羅冠聰流亡英國轉戰國際線啟發,鄭敬基決定返回加拿大,繼續抗爭。

今年7月22日臨別香港前,他在臉書寫道「See you all very soon. 香港人,多謝你們這段艱難時間給我的一切。良知。」

不願受蔑視與嘲諷 決心不去大陸發展

鄭敬基出生於香港,以歌手出道。1989年加入TVB,參演的《烈火雄心》、《女人俱樂部》等劇集廣為人知。而後也主持電視及電台節目,是前香港無線藝人。

去年5月,送中條例已攪擾得香港社會沸沸揚揚。一回,鄭敬基聽前去大陸演出的香港藝人轉述,大陸的演藝界人士笑著對他說:「你們香港如果沒有我們,你都不知道做什麼了。」

「為了賺那筆錢,好像很沒有骨氣,沒有氣概,你還要默認。」鄭敬基頗不以為然,「你自己找我,是因為你覺得我真是適合的。你能夠找黃秋生,是因為他演技好,是不是?」他決心此後不再到大陸演出。

鄭敬基說,香港藝人到大陸發展,表面風光,背地裡卻得面對毫無掩飾的蔑視與嘲諷。

表態參與反送中遊行 被冠港獨 登黑名單

巧合的是,一個多月後,他登上了黑名單,成為被封殺的香港藝人,也順乎了他的決定。

去年6月5日,鄭敬基參加香港一家知名且具規模的製作公司舉辦的周年活動。派對上眾星雲集,歡聲笑語。鄭敬基卻目睹奇怪的一幕。一群圍聚一起的香港藝人,突然間,一鬨而散。

鄭敬基好奇地走去,發現人群散去後,留下一名神情落寞、逾20年經驗的資深娛樂記者。「你為什麼這麼慘,為什麼人們會散開,不理你,你問了什麼問題?」鄭敬基不由得為他感到心酸。

「我想問問,這個星期日(6月9日)會不會支持那個一百萬人遊行?我想你也不會回答的。」這名記者說。

鄭敬基立刻接受採訪,並表了態,「我當然支持了,你是香港人,這麼自由去表達,有和平示威,支持!」第二天採訪見報,當天下午鄭敬基立即接到一位朋友發來的簡訊,「你鼓吹人出來支持香港獨立?」

原來這位擁有香港與大陸連鎖餐廳的CEO,收到轉發在大陸娛樂圈及生意圈微信聊天群組的一張鄭敬基的照片,上面還寫上「他鼓勵人們出去遊行,反對政府,支持香港獨立」。

「啊,我真是沒有這樣講過。」朋友對他說,「放心,我可以幫你擺平!有兩件事,你跟著我做就可以了。」朋友要他:不參加6月9日的遊行;謊稱報導是記者編造的。鄭敬基立刻謝絕了朋友的提議。

6月9日,鄭敬基與妻子參加了當天的百萬人大遊行。10天後,他得知自己上了黑名單,不會再受邀去大陸演出。鄭敬基也因此得知,凡是前往大陸做生意,都需與中共的官方打交道,「我都終於明白了,大家互相有利益輸送和有黑材料。」

政治凌駕娛樂界被逼下跪 嘆藝人為利益噤聲

「以前對於香港,覺得純粹是讓我賺錢的,可以提高知名度,甚至很渴望回去國內(大陸)登台。」鄭敬基說,一位好友曾邀他出面支持當年的「反高鐵運動」。「那時候我很努力賺錢,我就藉故拒絕他,他是我很好的朋友。」

反送中抗爭,讓他清楚自己摯愛著香港。好友看著他走向抗爭前方,「嘩,鄭敬基你知不知道,你走得比我更前。你真是好像不要你那些名利?」

「不是的,我覺得最要緊的是人的良知。」鄭敬基說:「有一些比你自己的事情還要重要的,就應該去做,不然的話你會後悔的。」

鄭敬基十分心痛目前香港的演藝圈已然以利益為唯一追求,政治凌駕一切。「香港娛樂圈簡直就是要下跪了。」「一幫親中、甚至撐共人士,像成龍已經都是國家(中共)的代言人,在這個時候,他們控制了大部分拍電影的事情。」「所有的資金,所謂大的市場仍然由中國給錢的時候,其實說真的,是很難經營的。」

然而,他也十分感嘆,過去香港演藝圈誕生了許多明星,陪伴港人成長,得到港人的愛護與尊重。但在香港最艱難時刻,他們卻始終沉默不語。「他們其實在香港已經得到了這麼多這麼多的支持,他們只要說一句,喂,對於年輕人真的要手下留情,不可以這麼暴力的對這些人。」

他說,自己常「幻想著」某位天王級明星站出來說:「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如果他們犯法,你可以去抓他,不過你不可以打他。你抓到他之後,你就用法律去制裁他,但是為什麼你要用過量的暴力呢?」他強調,不需任何表態,只要說這麼幾句,就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也會贏回港人的尊敬。

「而且全世界的華人都會喜歡你,都會來支持你,全世界的市場是很大的,你一直都可以去美國登台,去英國登台,為什麼你現在會沒有了這件事情呢?」

近日,台灣藝人邰智源不懼中共封殺,在中華民國國慶日當天,公開在臉書及IG發文祝賀國家生日快樂。「我覺得他一樣是綜藝科的大哥大,為什麼人家可以?就是他生於斯長於斯,台灣給我的錢和名譽夠多的了。」

他說,大陸未形成大的商業市場前,不依賴中國市場,香港藝人依舊賺了很多錢,擁有許多房子與名車,「自從有了國內的那個所謂很大的市場,從此他們就覺得,哦,那個才是他們唯一的市場,14億的人口,從此(他們)就再也沒有自由了。」

《不做加豬》 凝聚在加港人

回到加拿大定居,鄭敬基積極地參加當地舉辦的支持香港民主的活動,也希望藉由自己融入加拿大,進而凝聚眾人的力量。「發覺有一個使命要去做的,要慢慢地身體力行。」他說出自己最大的心願,「這裡有很多關心香港的加拿大人,我希望能夠凝聚在一起。」

鄭敬基意外發現許多89年及97年的香港移民,似乎對香港問題認識不清,有「很多藍絲,藍到黑都有。」於是,他與朋友在Youtube上開了新節目《不做加豬》。香港稱政治冷感,對身邊的社會問題不聞不問的為「港豬」。他說:「我發覺加拿大很多『加豬』。」

他笑稱,這個說法可能因此得罪很多人,但他希望能藉此讓這些人解開對香港的誤解。且他認為,「加拿大的自由黨很Pro-China(親中),與中國的關係,實在是千絲萬縷,在很多中國的議題上,都比較不發聲的。」許多來自香港的移民已擁有加拿大的選舉權,可以進一步藉由選票表達對香港民主的立場與支持。

加拿大緩慢的生活步調,民主的生活,自由的空氣,也讓他隨時警惕自己不忘初心,「我就很怕這種心態,當你太慢的時候,你不記得香港了,現在香港的情況是一天一落千丈,每一天都改變得很厲害,如果不多一些人快點醒,不去支持加拿大一些支持香港的政黨,那事情就麻煩了。」

身在加國,明星的身分讓他成為大眾矚目的焦點,而他支持香港民主的角色,卻也偶爾引來不友善的眼神,不過也常有藉機走過身旁,小聲向他打氣的人,「加油,我有看你的YouTube。」「加油,你做得很好。」

「如果講經歷十次裡可能有三次不是很愉快的,但是我覺得是好的,比起香港在現場聞催淚彈的,我心裡想這些是小事。」

一步步樂觀、踏實前行,鄭敬基說:「我覺得以往人生裡,早醒過來的人就已經做很多事情了,遲醒過來的人要加快去做一些對的事情,是一樣的。大家都要很努力地去到終點,為了香港最終,希望拿回它的民主、自由才行的。」

完整的訪談內容請點擊觀看《珍言真語》節目。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