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獨裁者得票90.9% 統治28年勢將輕鬆連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2日訊】中亞國家塔吉克斯坦11日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掌權28年的獨裁總統拉赫蒙,在這場對手僅屬聊備一格中,輕鬆連任,成為在位最久的前蘇聯國家領導人。

塔吉克斯坦的中央選舉委員會表示,根據初步開票結果,90.9%選民把票投給拉赫蒙(Emomali Rakhmon)。選前外界就廣泛預料,在國內無強而有力的對手下,他會再贏得7年任期。

這次大選,拉赫蒙面對的是4名被認為只是作作樣子、連選民都記不住名字的候選人;至於國會選舉部份,拉赫蒙的陣營也幾乎沒有對手。在好友、盧卡申科的統治權在白俄羅斯面臨史無前例挑戰的同時,拉赫蒙連任幾乎沒有面臨任何障礙。

比拉赫蒙年輕2歲的盧卡申科8月9日宣稱贏得白俄有爭議的大選以來,每週日都有10萬人或更多人走上街頭,要求他下台。

據法新社在首都杜桑貝(Dushanbe)所做的調查,選民都表示將把票投給拉赫蒙,而且幾乎也講不出來其它總統候選人的名字。

學生費佐夫(Abdukholik Faizov)說,大選結果早就可以預期。他笑著說,「那個一直贏的人會再贏」。費佐夫說:「很明顯的!我們還在等待自由的選舉。」

68歲的拉赫蒙是集體農場出身,1990年代帶領塔吉克斯坦脫離內戰,自1992年即統治多山的塔吉克斯坦至今。

(記者盧勇信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江仲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