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阻塞讓你肥胖、免疫下降 1訣竅疏通助排毒

文/蘇冠米

淋巴系統在人體免疫系統裡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淋巴容易阻塞,一旦淋巴管不再暢通,將產生全身性影響。只要掌握1個簡單訣竅,就能通過許多方式疏通淋巴排毒

如戰場碉堡 淋巴結可過濾病毒和癌細胞  

淋巴系統像樹枝一樣,其管狀網絡遍布全身。淋巴管攜帶著淋巴液,管上有很重要的淋巴結,能夠過濾各種有害物質、細菌和病毒。淋巴結還負責製造淋巴球,淋巴球屬白血球的一種。

「淋巴結皆位在重要的交通關卡上,像戰場上的『碉堡』」,皇脈中醫診所院長連永祥形容,淋巴液回流時經過層層碉堡,阻擋外來的細菌、病毒,甚至是癌細胞。當人快感冒時,淋巴結會腫起來,以發炎的形勢擴張血管,以便進來更多白血球清除病毒。

淋巴管上的淋巴結,能阻擋細菌病毒,甚至是癌細胞。(Shutterstock)

淋巴容易阻塞 引起免疫下降、發胖和水腫

淋巴和心血管系統都是體內的管線,差別在於心血管有一顆24小時不怠工的心臟作「馬達」,不斷拍打運送血液。但淋巴管只能利用身體活動、肌肉運動及體溫,來推動淋巴液輸送。連永祥指出,「因缺乏馬達,所以淋巴容易阻塞」。

高體溫、充足的活動、飽滿的呼吸都可讓淋巴管維持暢通。但有許多因素會造成淋巴阻塞:久站、久坐、少運動、肌肉緊繃;常待在辦公室等密閉空間,很少曬到太陽;生活作息混亂。如果淋巴長期阻塞,功能會越來越衰退。

連永祥解釋,淋巴退化也是能量的衰退,可分為動能減少跟熱能減少。前者跟少運動和肌肉萎縮有關,後者與心臟功能衰退、吃太多生冷食物、很少曬太陽等因素有關。

當淋巴堵塞,會造成全身性的影響:

● 免疫下滑:變得容易生病且時常感到疲倦,甚至免疫系統失調。

● 代謝下降:身體比較虛弱、容易發胖。

● 循環變差:不僅會造成水腫、下半身腫脹,患者還容易感到筋骨酸痛。

掌握1訣竅 疏通淋巴、助排毒 

淋巴管裡有很多瓣膜,使淋巴液只能單一方向的流動。而淋巴回流的終點在鎖骨下靜脈,最後流至心血管系統。連永祥指出,這使淋巴管有個重要特性,「只要有能量在淋巴上頭產生作用,就可疏通淋巴」。

因此,可任意運用生活中喜歡的方式,讓身體產生熱能、位能或動能。只要掌握這一訣竅,就能使淋巴循環更順暢,幫助排出體內毒素。

1. 熱能:泡澡、泡腳、熱敷、用吹風機溫熱身體。

2. 動能:按摩、運動、拉筋、拍打身體。

3. 位能:把腳抬高,讓淋巴液往心臟方向回流。

拍打膝窩有助疏通淋巴排毒。(Shutterstock)

連永祥建議這3種能量交錯使用,讓1加1大於2,效果會更好。例如泡腳後抬腳,即熱能結合位能。或是熱能結合動能,用吹風機溫熱肩膀後方,再旋轉肩膀;運動完洗熱水澡或泡澡後拉筋。

因淋巴的終點在鎖骨附近,可在胸前部位加強作用。例如,以食指和中指貼在胸口,肩膀向後繞圈做擴胸動作,一次做10下。

疏通淋巴還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身體幾個大關節處拍一拍。連永祥建議,「最好的拍打部位在膝蓋窩、手肘窩。」因為這2個位置的淋巴結數量夠,而且又是較為末梢的位置。他提醒,一次拍30下,拍打力度適當即可。◇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