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川普第二個任期的貿易目標是WTO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8日訊】下面請看趙培為我們帶來的微視頻。

趙培:2020年10月5號,美國總統離開沃爾特.里德醫療中心,返回了白宮。大陸媒體的用詞都是「沒想到」、「吃驚」、「戲劇性」呀,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之前的新聞都是川普心悸、病重等等消息,這沒有3天川普出院了,這個新聞怎麼編呀?難道說,奇蹟呀,川普老爺子身體槓槓的。這樣個轉折太大,中國人應該質疑共產黨假新聞了,共產黨眼裡的川普的新聞都是美國二手地攤文學。隨著川普染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縮短亞洲行程回國,十分有意思的是,10月5號,美國國務院的推特發了一張蓬佩奧的照片說,中共破壞民主,追責共產黨的意味很濃。美國大選在選戰上很熱鬧,因為這次選舉關係到川普的政策會不會成為美國的新標準。在外交上,川普4年已經形成了區分中共和中國、遏制共產黨的國策。拜登如果當選會改變遏制策略為接觸策略,這會讓川普的4年努力成為泡影,相反的,如果川普繼續執政4年,8年形成的法規、軍事部署和政府運作就會被固定下來成為美國新的傳統。

對於中共來說,最要命的還是貿易方面,雖然全球瘟疫緩解了美國對中共不公平貿易的追責,但是外貿的大幅度縮減也讓中共經濟形式變得十分惡劣。2020年10月26號,中共的五中全會的重點還是經濟問題。川普感染瘟疫之後對中共的貿易限制會更加嚴格,我們可以預測一下川普下一個任期的貿易會有一個大動作。

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是世界貿易組織(WTO),川普不喜歡貿易夥伴對美國的貿易壁壘,簡單點說,那就是對等原則。中共佔便宜就是不對等的習慣,比如說中共一直強調自己的「發展中國家」的定位,並且利用這個地位佔便宜。這些不對等的規則嚴重影響著世界貿易組織的公平性,所以在川普的第一個任期裡,他撇開世貿與加拿大、墨西哥簽訂新的北美貿易協定;通過加稅制裁中共,多數人稱為「貿易戰」

為了避開世貿的干擾,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提出了世貿的改革計畫,比如說限制中共的國有資本主義、發展中國家應該降低關稅、減少世貿爭議裁決機構的權力等等。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都是衝著共產黨來的,因為中共正在鑽世貿規則的漏洞。但是,世貿改革計畫在川普第一個任期內還處於僵持階段。世貿不打算改革,美國能做的就是不派出法官到世貿的仲裁機構,變相癱瘓世貿。

即使這樣,世貿還是能在言語上干擾美國,9月15日世貿站到中共一方指著美國加稅違反規則。一個警察不去抓小偷,反而指責失主裝安保系統。一場瘟疫讓美國退出了世衛,川普下一個4年會繼續向中共追責,如果美國不能改革世貿就有可能退出世貿,對於中共來說能鑽的空子越來越小了。阿肯色州的聯邦參議員湯姆.科頓就提出法案要取消中國的永久最惠國待遇。可以預見,川普下一個任期將是國際貿易規則的重新塑造。中共五中全會還是討論經濟是沒譜的事,因為美國大選在11月,我建議討論如何解散更加實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