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霞:習近平王岐山關係微妙 習既用王又防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8日訊】近期中國地產商任志強和中紀委高官董宏相繼被抓,「習王內鬥」之說成為輿論焦點。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日前表示,習王關係其實很微妙,習既要利用王岐山,又要防他造反。她再次提到,王不替任志強說話是為自保。

蔡霞10月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說,王和習的關係非常微妙,王在中共黨內的威望、資歷和能力都高於習。「黨裏面」實際上對王是又恨又怕又服,非常忌諱他。

她表示,在中共專制極權體制中,黨魁一定要解決所有可能威脅其地位的人,這種邏輯決定了習不會再去和王合作。但是習自己又搞不定一些複雜的事情,所以又要用王,又要防止王造反,這就是習的心態。

蔡霞再次提到,這次王岐山沒有替任志強說話,是因為有所顧忌,不想把自己跟任志強捆得太緊,否則他就變成了任志強的「後台」。

她認為,實際上王岐山和任志強並非前台、後台的關係,因為他們倆的政治目標和政治選擇在根本上不同。

蔡霞說,她身邊有一些「紅二代」真的希望改變中共制度,實現憲政民主自由,他們私下談論的時候,言辭非常激烈決絕。她也提到,「紅二代」內部也是分裂的,有一部份希望維護自己的特權,也有一部份關心民族的前途。

她表示,中共早在江胡時代就開始打壓黨內的反對力量。黨內曾經有過一點兒基層「民主」,但當這種「民主」往上走,觸及到整個權力結構的時候,就不被允許了。所以中共體制內「改革」根本行不通,必須打破整個權力結構,才能實現真正的變革。

蔡霞曾是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近年來因發表反對當局的言論而被打壓,目前旅居美國,已被中共開除黨籍並剝奪退休待遇。蔡霞和任志強,均被指具有「紅二代」身份。

9月,因譏諷習近平被抓的任志強被重判18年。任志強曾在回憶錄中提到他和王岐山亦師亦友的關係。10月,王岐山的老搭檔、中紀委原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突然落馬。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共最高層的內鬥恐已「白熱化」。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