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美英 日本明年將嚴審中國留學生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6日訊】繼美英之後,日本政府計劃從明年起,對外國留學生及學者的簽證進行嚴格審查,以確保國家經濟安全。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為了強化經濟安全保障,避免尖端技術或資訊通過國際學生洩露給中國和其它國家,政府擬從2021年起,對大學留學生與外國研究者簽證嚴加審查。

報導稱,日本將建立跨部門機制,讓國安局、外交省、法務省、經濟產業省、防衛省等部門共享可疑人士的信息。此外,防衛省擬成立新的「經濟安全保障情報企劃官」,分析世界各國的動向,研擬保護措施,以防止AI、軍事激光等關鍵技術被竊取。

據悉,日本政府目前在簽證審核階段,並沒有像美國一樣進行嚴格的調查,專家擔憂遭美國拒簽的中國留學生,會將目標轉向日本。

就在幾天前,英媒《泰晤士報》報導說,從10月1日起,英國政府加強了對外國學生申請英國大學的安全審查,以確保該國的國家安全。審查範圍從此前的學習「武器項目」相關學科,擴大至所有申請學習與「國家安全」學科相關的外國研究生;並且從下(11)月開始,申請者還必須披露自己是否與軍方有關聯。

不過,上述審查對來自歐洲經濟區國家、瑞士和特定國家(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的學生,則擁有豁免權。

《泰晤士報》和路透社均認為,英政府這一舉措是針對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這些措施預計將阻止數百名中國學生進入英國。而那些已經在英國註冊的學生,如被認為「存在風險」,也將被取消簽證。

近年,美、澳、英等西方國家對中共組織性、計劃性的利用留學生,獲取外國技術提高警戒。

今年5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布總統公告(Proclamation,10043公告),宣布出於保障美國國家安全的考慮,將從美東時間6月1日中午12點開始,暫停和限制頒發跟中共發展軍事相關的F(學生簽證)和J(訪問學者簽證)簽證。

美國國務院9月9日表示,截至9月8日,美國已吊銷了1000多個中國公民的簽證。這是川普政府為收緊與中共軍方有關係的中國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而採取的措施。

另外,今年7月23日,美國司法部宣布,4名在美國學術機構做研究的中國公民,被控簽證欺詐,這4人在申請簽證時隱瞞了自己的中共軍方(PLA)身份。如果被定罪,他們每人將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

這4人分別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員唐娟(Juan Tang,音譯)、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研究員王鑫(Xin Wang,音譯)、印第安納大學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專業研究生趙凱凱(Kaikai Zhao,音譯),以及中共軍方現役成員、以「訪問學者」身份入境美國的宋琛(Song Chen,音譯)。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