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百億級項目爛尾 中共黨媒自曝造芯大躍進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4日訊】歐美國家對中共展開科技圍堵。北京開啟了轟轟烈烈的「造芯運動」,被指又一場「大躍進」。美媒指,迄今已有上千個芯片項目「爛尾」。中共黨媒日前自曝六個「百億級」項目停擺,但文章很快被刪。

週四(10月1日),新華社旗下週刊《瞭望》刊文指,過去一年多來,在江蘇、四川、湖北、貴州及陝西等地,先後有六個百億人民幣級別的半導體項目停擺,業界擔憂「造芯熱」引發爛尾潮,令國家蒙受損失。

文章指,南京的「德科碼(南京)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於2015年底成立,規劃生產芯片,曾被吹噓為「南京台積電」。但一期擬投資25億美元,實際到帳僅十分一,法人代表李睿以「尋覓投資人」為由不知所蹤。德科碼最終淪為爛尾項目,也無法尋找新的投資方。

在四川成都設廠的「格芯(成都)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廠房也已爛尾。該公司2017年由美國芯片代工企業與成都市政府合作組建,規劃投資逾90億美元。貴州省貴安新區的「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則是省政府2016年與美國芯片巨頭高通(Qualcomm)合作組建,計劃生產處理器(CPU),結果也在去年宣布關停。

文章稱,地方政府為「造芯」投入大量資金,本應主導投資的產業方卻出資極少,反而成為大股東。

文章引述業內人士指出,最近新上馬的半導體產業普遍位於基礎薄弱、沒有相關經驗的地區,缺乏可持續性。而且,國內半導體產業人才本就緊缺,那些停擺項目又大量挖角,造成原有企業人才更缺乏,很難再跟上技術發展。

文章批評「部份地方政府」輕率且無判斷力,變成「冤大頭」。文章發出後很快被刪除,但已獲陸媒廣泛轉載。

自由亞洲電台早前報導,中共當局的政策引發「造芯熱」,中國各地一窩蜂上馬研製半導體,上千個芯片項目尚未上馬就已「爛尾」。陸媒則指,中國自去年起新增的芯片公司已突破萬家,各種爛尾工程造成的損失動輒以億計,但地方政府依然樂此不疲,繼續接盤。

目前高科技產業已呈現密不可分的全球合作模式,中共當局卻計劃投入萬億資金,試圖在技術大幅落後的基礎上快速實現所謂「自力更生」,被指天方夜譚。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