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槓上紅二代 為自己挖下大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7日訊】中共紅二代任志強被重判18年,加之蔡霞和多名紅二代公開批評習近平。有日本學者分析說,習與紅二代為敵,對自己的殺傷力和中共政權打擊非常嚴重。有評論人則稱,中共重判任志強,等於自己再挖一個大坑。

中國退休房地產大亨、綽號「任大炮」的任志強,因多次公開批評習近平,於9月22日被北京市中級法院判處18年徒刑,並罰金420萬元人民幣。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任志強被重判18年,這猶如在中共「紅二代」圈中投下一枚震撼彈,激起千重浪。加之同為紅二代的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不久前因為批評習近平被取消退休待遇,銀行帳戶被封。這些事件是否意味著充滿榮耀和權勢色彩的「紅二代」,在習近平治下出現普遍的危機?

因為上一輩在中共體制內的權勢和資歷,任志強和蔡霞都屬於傳統意義上的「紅二代。」任的父親是前商業部副部長任泉生;蔡霞的祖輩在國民革命時期就加入了共產黨,被外界視為中共元老之一。

但在習近平主政的體制下,「紅二代」的身份並沒有讓他們免於因言獲罪而遭到的嚴厲處罰。

輿論普遍認為,任志強被重判與其3月初寫的一篇文章有關,文中批評習近平處置疫情不當,並說習是「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習近平重判任志強,這與毛澤東打倒此前依賴的那些老帥有點類似。毛剛上台時靠著一群老帥、軍頭撐住政權,到五六十年代,毛搞個人崇拜,覺得老傢伙們不聽話,讓老人靠邊站,最後文革徹底輸掉。

而習近平上台時也是靠太子黨的力量,靠王岐山等人護航打貪腐。王岐山是中共前總理姚依林之女姚明珊的丈夫。

在習近平的「反腐打虎」運動中,王幫習拿下了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人,替習奪回了黨政軍權力,廢除了江澤民長期干政現象。

矢板明夫說,任志強和王岐山關係密切,如今任遭重判,紅二代蔡霞開足火力批評習近平,這是紅二代和習徹底決裂。習徹底失去支持自己底盤的相當大一部分,這和當年毛澤東一樣。即使毛也低估老帥的力量,毛死後,葉劍英、鄧小平就把盤翻過來。

他認為,現在的紅二代和當年的軍頭相比,雖然沒有軍權,但他們各方面實力也是非常強悍。現在習近平與紅二代為敵,對自己的殺傷力和自己的政權打擊非常嚴重。

原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也認為,習重判任志強,必然在紅二代中引起進一步的分裂,贊同任志強的紅二代將與習漸行漸遠;也必然加速中國企業家群體的分裂,一些有頭腦的著名企業家、億萬富翁將與習漸行漸遠;也將加速中共高層的分裂,雖然高壓下一些人暫時隱忍,一旦時機成熟,這些人都將站到習的對立面。

香港資深評論人顏純鉤撰文說,中共重判任志強,等於自己再挖一個坑。這件事會引起紅二代圈子內一大幫與任志強同聲同氣的生意人和文化人,對中共政權產生更強烈的離心,他們都有自己的社會關係,上下串連,會形成對習近平的廣泛的不滿。

文章說,習近平初上台時曾拍胸脯保證紅二代們的利益,如今動了紅二代,而且是有代表性的紅二代,這件事非同小可,絕對會產生深遠影響。習近平的坑越挖越多,一個比一個大,僥倖跳過一兩個坑,難保跳過所有的坑,所以他的「總加速師」雅號,絕非浪得虛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