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杠上红二代 为自己挖下大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7日讯】中共红二代任志强被重判18年,加之蔡霞和多名红二代公开批评习近平。有日本学者分析说,习与红二代为敌,对自己的杀伤力和中共政权打击非常严重。有评论人则称,中共重判任志强,等于自己再挖一个大坑。

中国退休房地产大亨、绰号“任大炮”的任志强,因多次公开批评习近平,于9月22日被北京市中级法院判处18年徒刑,并罚金420万元人民币。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任志强被重判18年,这犹如在中共“红二代”圈中投下一枚震撼弹,激起千重浪。加之同为红二代的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不久前因为批评习近平被取消退休待遇,银行账户被封。这些事件是否意味着充满荣耀和权势色彩的“红二代”,在习近平治下出现普遍的危机?

因为上一辈在中共体制内的权势和资历,任志强和蔡霞都属于传统意义上的“红二代。”任的父亲是前商业部副部长任泉生;蔡霞的祖辈在国民革命时期就加入了共产党,被外界视为中共元老之一。

但在习近平主政的体制下,“红二代”的身份并没有让他们免于因言获罪而遭到的严厉处罚。

舆论普遍认为,任志强被重判与其3月初写的一篇文章有关,文中批评习近平处置疫情不当,并说习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说,习近平重判任志强,这与毛泽东打倒此前依赖的那些老帅有点类似。毛刚上台时靠着一群老帅、军头撑住政权,到五六十年代,毛搞个人崇拜,觉得老家伙们不听话,让老人靠边站,最后文革彻底输掉。

而习近平上台时也是靠太子党的力量,靠王岐山等人护航打贪腐。王岐山是中共前总理姚依林之女姚明珊的丈夫。

在习近平的“反腐打虎”运动中,王帮习拿下了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人,替习夺回了党政军权力,废除了江泽民长期干政现象。

矢板明夫说,任志强和王岐山关系密切,如今任遭重判,红二代蔡霞开足火力批评习近平,这是红二代和习彻底决裂。习彻底失去支持自己底盘的相当大一部分,这和当年毛泽东一样。即使毛也低估老帅的力量,毛死后,叶剑英、邓小平就把盘翻过来。

他认为,现在的红二代和当年的军头相比,虽然没有军权,但他们各方面实力也是非常强悍。现在习近平与红二代为敌,对自己的杀伤力和自己的政权打击非常严重。

原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也认为,习重判任志强,必然在红二代中引起进一步的分裂,赞同任志强的红二代将与习渐行渐远;也必然加速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分裂,一些有头脑的著名企业家、亿万富翁将与习渐行渐远;也将加速中共高层的分裂,虽然高压下一些人暂时隐忍,一旦时机成熟,这些人都将站到习的对立面。

香港资深评论人颜纯钩撰文说,中共重判任志强,等于自己再挖一个坑。这件事会引起红二代圈子内一大帮与任志强同声同气的生意人和文化人,对中共政权产生更强烈的离心,他们都有自己的社会关系,上下串连,会形成对习近平的广泛的不满。

文章说,习近平初上台时曾拍胸脯保证红二代们的利益,如今动了红二代,而且是有代表性的红二代,这件事非同小可,绝对会产生深远影响。习近平的坑越挖越多,一个比一个大,侥幸跳过一两个坑,难保跳过所有的坑,所以他的“总加速师”雅号,绝非浪得虚名。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