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雙航母未成軍 美艦隊有新組合

9月24日,中共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遼寧艦和山東艦並未執行所謂的雙航母演練,而是「分別完成」例行訓練和海上試驗。這也證明,山東號航母還不具備戰力,仍然在做海上試驗。

9月25日,黨媒央視微博忽然放出東風導彈視頻,十餘枚東風-11短程導彈齊射,並稱是東部戰區演練。畫面顯示的黃土丘陵地貌,與東部戰區省份,特別是福建沿海地區的地貌難以吻合。視頻沒有標識目標,中共也常常用以往視頻充數,目前難辨真假。

可以確認的是,中共的小規模導彈攻擊,仍然集結在同一地點進行。如果不是有意放在一起用來宣傳,那麼中共火箭軍的指揮、協調問題就很大,很可能無法多地同時協調發射、引導,真正的導彈飽和攻擊可能無法實施。

導彈發射車集中一地,也很容易被反擊集中摧毀,中共的導彈演習畫面違背了軍事基本常識。這與美軍倡導的分布式火力概念,正好相反。

此外,東風-11導彈是1970年代後期研發的,1992年服役,相關技術還出口到了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打擊精度較差,誤差達200米。央視視頻稱用來摧毀機場跑道,不知需要多少枚才能真正擊中目標。也有人認為,或許是太舊需要淘汰了,乾脆用來訓練。

前日,中共也釋放了轟-6K轟炸機襲擊關島的視頻,但被發現疑似使用好萊塢電影場面,視頻已被刪除。面對中共的不斷挑釁,美軍有了新的回應。

9月25日,美國太平洋艦隊公布,B-1B戰略轟炸機、F-22猛禽戰鬥機、P-8海神式海上巡邏機,協同里根號航母打擊群,在菲律賓海亮相。

美國艦隊展示了新組合,當中有里根號航母、夏洛號神盾巡洋艦(CG-67)、安提坦號神盾巡洋艦(CG54)、杜魯號彈藥補給艦(T-AKE 10)、艾瑞森號油料補給艦(T-AO-194)、薩卡加維亞號補給艦(T-AKE2)、芝加哥號潛艇(SSN-721)。這是實戰狀態的航母艦隊組合,水下應該還有更多攻擊型潛艇不便露面。

艦隊中還有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LHA-6),這應該也不稀奇,美利堅號配有F-35隱形戰機,相當於輕航母。此外,艦隊中還有新奧爾良號兩棲艦(LPD-18)、康斯托克號船塢登陸艦(LSD-45)、德國城號船塢登陸艦(LSD-42)。

後三艘兩棲登陸艦,專門用於兩棲登陸。新奧爾良號排水量2.4萬噸,最多可搭載800名陸戰隊員,後兩艘排水量1.6萬噸,最多可搭載500名陸戰隊員。這是典型的奪島作戰組合,登陸艦可攜帶大批登陸艇、氣墊船、兩棲登陸裝甲車、坦克,還有大批直升機快速空降,實際是三棲登陸;可在大規模空襲和對地導彈打擊後,實施登陸作戰。

這類組合釋放了明顯的信號,美軍隨時可能準備攻占南海島礁。英、法、德三國已經明確支持2016年的南海仲裁,質疑中共的軍事挑釁,菲律賓在聯合國做了同樣表態,越南已經表示歡迎美軍介入。目前的形勢下,中共若繼續挑釁,美軍或可能在南海採取強硬姿態,中共的南海軍事島礁可能陷入空前危機。

9月6日,美軍還在南海進行了模擬登船、蒐查演習。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LHA 6)和兩棲登陸艦新奧爾良號(LPD 18),模擬對德國城號登陸船(LSD 42)稽查非法貨物。這或許是美軍的另一選項,可以隨時執行海上封鎖,這對中共來說,可是比台海更重要的大事。

當日,美軍第5航母打擊群司令官維科夫(George M. Wikoff)表示,英勇盾演習整合了部隊,提高了我們在全域環境中的戰備能力,能夠以壓倒性的戰鬥力應對該地區任何突發事件。

里根號航母指揮官漢尼芬(Pat Hannifin)表示,英勇盾演習顯示了我們對西太平洋和盟友的堅定承諾,與陸軍、海軍陸戰隊和空軍的密切配合,確保了一支致命而靈活的全球部隊,可以隨時隨地響應迅速和持續的作戰行動。

假如中共繼續無視美軍這樣的警告,下一步的發展,可能將令中共騎虎難下。

美軍也同時宣布,10月26日將開始另一場銳利劍(Keen Sword)演習,日本自衛隊的兩棲快速部署旅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遠征軍,將在日本海附近幾個島嶼上進行多次水陸聯合演習,包括加拿大海軍。

美軍將再次展示,從東海可能展開的反擊路線,不只是海戰和空戰。中共還準備繼續在台海挑釁和折騰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