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申請技術出口 疑對TikTok交易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中國網絡技術公司「字節跳動」週四(9月24日)宣布,該公司已向北京申請一項技術出口許可。外界認為,這表明字節跳動正尋求中共政府批准其子公司TikTok與美國軟件公司「甲骨文」的合作方案。如果這份方案最終無法獲得中美兩國政府的認可,美國政府將於本週日(27日)下令,將TikTok短視頻應用從美國的移動應用程序商店中移除。

當地時間9月24日,字節跳動發表聲明稱,該公司已向北京市商務局遞交了一項技術出口許可申請,目前正在等待商務局受理決定。這份聲明沒有提及其申請出口的是什麼技術,但外界普遍認為,此舉與TikTok和美國甲骨文公司的合作談判有關。

中共商務部上個月修改了技術出口控制清單,TikTok應用程序的算法也在這份清單上。外界認為,北京此舉旨在掌握對TikTok與美國公司交易的發言權。

週四當天,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京市商務局已收到北京字節跳動公司提交的技術出口許可申請,後續工作將按照相關規定和程序處理。

美國政府出於維護國家安全的考慮,打算禁止TikTok在美國的運營。為了讓 TikTok可以在美國求得生機,字節跳動近日與甲骨文和沃爾瑪達成了一份合作協議,擬組建新公司TikTok Global來管理TikTok的全球業務,並將美國用戶資料的安全問題交由甲骨文公司負責。

然而截至目前,字節跳動、甲骨文以及美國政府,在對這項交易的細節表述上仍存在很大分歧,其中最大的分歧就是,Tiktok的算法和源代碼是否交給美方的問題。

字節跳動9月21日發布了《關於TikTok若干不實傳言的說明》,強調該公司與甲骨文的合作方案「不涉及任何算法和技術的轉讓」,但承認甲骨文將對TikTok美國業務的源代碼擁有安全檢查權限,以打消美國政府對TikTok美國用戶的數據安全的擔憂。

根據這份《說明》,TikTok計劃上市前啟動一輪小比例融資,讓甲骨文和沃爾瑪分別擁有TikTok  Global 的12.5%及7.5%的股權,剩下80%的股權則全部由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擁有。

當天川普(特朗普)就警告,如果字節跳動仍然掌握TikTok Global的控制權,美國政府將不會批准這份合作協議

甲骨文和沃爾瑪則對外表示,新公司TikTok  Global的控股權將掌握在美國企業手中。

有分析認為,字節跳動公司所聲稱占有的80%股權中,可能有一半來自另外一些美國公司的投資,如此計算下來,美方掌握的股權比例大約為53%。不過,字節跳動卻在21日的《說明》中強調,TikTok  Global的80%股權由字節跳動本身掌握,並不是其它美國股東掌握。

輿論認為,如今字節跳動宣布已向北京方面提出了技術出口申請,表明該公司已打算向美國政府妥協。然而,中共政府此前曾對外表示,不同意TikTok向美方交出算法和源代碼,因此字節跳動的技術出口申請獲得批准的前景並不樂觀。

此外,北京市商務局一般會在30天之內對技術出口申請做出初步裁決,但美國政府給予TikTok的交易協商最後期限是9月27日。

為了避免美國政府在北京當局做出決定前就正式宣布封殺TikTok,TikTok在9月23日向美國聯邦法院提起了訴訟,尋求法官能做出一項臨時裁決,阻止美國政府於27日下令,要求蘋果和谷歌等美國公司從移動應用程序商店中移除TikTok的軟件。

9月24日,中共官媒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再次指責美國政府禁用TikTok的打算是搞「霸權」,並強調TikTok與美國公司的交易必須保證不損害中共的所謂「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

TikTok與甲骨文的合作面臨美中兩國政府的雙重施壓,這筆交易最終能否達成,前景尚不明朗。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