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怒稱「中國病毒」 習近平砸錢示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聯合國大會第75屆會議22日開幕,美中兩國領導人借大會隔空交鋒。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怒稱「中國病毒」並譴責北京對疫情撒謊,呼籲聯合國對中共究責。而習近平則對聯合國砸錢示軟,除了承諾之前捐出的20億美元落實外,再捐5000萬美元抗疫。

9月22日,聯合國大會第75屆會議開幕,因為中共病毒疫情的關係,各國元首以事前錄製視頻的方式發表演說。川普總統是第二個發言的國家元首,習近平則在第四個。

川普在演講中率先提到中共病毒疫情,再次用「中國病毒」來稱呼肆虐全球的大流行。川普說,二戰結束後,世界又捲入了一場大的全球鬥爭,與無形的敵人——中共病毒展開了激烈戰鬥。美國發起了二戰後最強大的動員。

川普表示,中共在病毒爆發的最早時期限制國內旅行,但卻允許航班離開中國,感染全球。川普強調,「聯合國必須要讓中國(中共)對其行為承擔責任。」

川普還批評被中共實際控制的世衛組織,也錯誤地宣布病毒不存在人傳人等等。並警告說,「如果聯合國還是一個有效的機構,它應當聚焦世界的實際問題」。

川普暗示聯合國在中共強迫勞動、販毒、宗教迫害以及對宗教少數群體清洗方面鮮有作為。他強調美國將永遠是人權領域的領導者。

川普再次提出「美國優先」,還對參加聯大會議的各國領導人說,你們只有照顧好本國人民才能找到真正合作的基礎。

習近平在演講中,也是先提到了中共病毒,聲稱疫情終將被人類戰勝。並且說中共已有多支疫苗進入Ⅲ期臨床實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

習還承諾將落實好2年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並捐5000萬美元。深化農業、減貧、教育、婦女兒童、氣候變化等領域國際合作,助力各國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習強調中共講求和平發展,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也無意跟任何國家搞冷戰或熱戰,稱,「不追求一枝獨秀,不搞你輸我贏,也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行」。並高談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産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

習隨後說,希望跟各國攜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的準備,任何國家都不能從別國的困難中謀取利益,從他國的動盪中收獲穩定。如果以鄰為壑、隔岸觀火,別國的威脅遲早會變成自己的挑戰。

時政評論員楊威在大紀元刊文說,習近平絲毫不提隱瞞疫情的責任,哪怕一點歉意都沒有,在各國看來毫無誠意解決問題。中共面對美國脫鉤、歐洲疏遠、周邊國家敵意漸濃,習演講中還希望聯合國能幫中共解圍,恐怕選錯了場合。

習近平還稱「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但中共軍機一直在台海騷擾,香港的立法會選舉也被取消了,陷入紅色恐怖;中共把導彈射向南海,公開威脅東盟國家……習的話已毫無價值。

楊威說,從川習二人的演講看,以美國為強力核心的世界新格局正在形成,自由民主聯盟將很快協同,中共政權正在快速淡出世界的舞台,中共政權的崩潰將進入又一個加速期。而那些還在觀望的國家,在新的世界格局中,很快也將做出自己的選擇。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