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記舊惡

馨園

有句諺語叫「君子報仇,十年不晚,」這句話本來是說君子報仇不要著急,總有報仇的機會。可是這句話,也有它的不好的一面,就是太記仇的人,會顯得非常陰險,也是不可取的。

據《朝野僉載》記載:李宜得本來地位很低,背著主人逃跑了。後來在唐玄宗政變時,他和王毛仲等人立了大功,被任命為武衛將軍。一天,他的舊主人在路上遇見他,馬上躲到一旁,不敢仰視看他。李宜得命令隨行人員找到他過去的主人,請到自己的住宅,舊主人很害怕。舊主人到他家後,他將舊主人讓到上座,並親自為舊主人端菜倒酒。李宜得還留舊主人住了幾天。

後來上朝對皇帝說:「我蒙受國家的恩惠,得到的官職和俸祿太高了。而我的舊主人身份低賤,我願意將我的一半官職和俸祿讓給我的舊主人,希望皇帝滿足我這個愚蠢的請求。」皇帝表揚了他的義氣,提拔他的舊主人為郎將,李宜得仍保留原來的官職,朝廷因此盛行講道義的風氣。

李宜得的所為,用一句古話叫「以德報怨」來形容。皇帝表彰他的義氣,改變了世間的風氣,也是義舉。真正的君子不應該是那種報仇等十年的人,而是像這種以德報怨的人。李宜得離開舊主人是因為舊主人待他不好,李宜得不計前嫌,值得我們學習。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