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政局波濤詭異 傳安華獲國會多數議席或執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馬來西亞恐在今年二度變天!公正黨主席安華今天宣布,已取得國會多數議席,只要獲得國家元首同意,即可執政。但他目前尚未能見到國家元首,首相慕尤丁若搶先獲得國家元首同意,宣布解散國會,馬來西亞將要重新舉行全國大選。

安華(Anwar Ibrahim)對於取得支持的議席數三緘其口,因必須在覲見過國家元首後才對外宣布。他再三強調「國家元首應該是第一位知道的人。」

不過,國家元首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因健康因素尚無法接見他。

安華今天中午12時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已經為獲得國會議員多數支持一事準備了逾一個月。他的副首相將是希望聯盟政府的前副首相旺阿茲莎(Wan Azizah)。旺阿茲莎是安華的妻子。

據悉,馬來西亞共有222個國會議席,政黨只要掌握112席簡單多數,即可執政。據「星洲日報」報導,安華目前已掌握123個國會多數議席,其中不包括支持希望聯盟的民興黨9席,和前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陣營的5席。

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和誠信黨組成的希望聯盟,目前在國會掌握109席,執政黨國民聯盟(The National Alliance)則有113席。

不過,在安華宣布召開記者會後,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也宣布將於今天下午2時30分進行電視特別演講。若安華確實掌握國會多數議席,慕尤丁只要搶先獲得國家元首同意,宣布解散國會,馬來西亞將重新舉行全國大選。

如果安華變天成功,大馬將創下獨立以來在7個月內兩次變天的紀錄。今年3月1日,國民聯盟才因為希望聯盟的國會議員跳糟取得執政權。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