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180度大轉彎 稱北京叫停TikTok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TikTok美國業務收購案撲朔迷離。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原則上批准」交易後,中方又宣稱要保留80%的股權,川普對此明確表示反對。被指「叼盤俠」的黨媒總編胡錫進也立場大變,從「歡呼勝利」轉為放風「北京拒絕交易」。

週一(9月21日),《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其英文推特發文稱,「據我所知,北京不會批准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與甲骨文、沃爾瑪當前達成的協議,因為該協議將危害中國(中共)的國家安全,利益和尊嚴」。

當天,胡錫進還連夜發表社評《對美國巧取豪奪TikTok說不》,聲稱「協議明顯不公平,單方面迎合了華盛頓的無理要求,我們很難相信北京能夠批准這一協議。」

胡錫進9月21日在《環球時報》發表的社論。(網頁截圖)

就在胡錫進發文同一天,川普對福克斯新聞明確表示,美國公司必須取得TikTok美國公司的絕對控制權,如果按字節跳動當天聲明所稱,該公司繼續保留TikTok的80%股權,美方就將取消交易。

其實,早在上週三,川普就曾表示反對合作協議中讓字節跳動繼續持有TikTok多數股權的條款。次日,路透社引述消息稱,雙方商定擬成立新公司 TikTok Global,會成立由美國公司占多數的董事會,包括甲骨文公司在內的美國投資者將至少持有TikTok的60%股份。

上週六,川普表示原則上批准了美國公司甲骨文和沃爾瑪從字節跳動公司收購TikTok的交易。因此,美國商務部將原定週日生效的TikTok禁令延至9月27日。

隨後,中共黨媒開始「歡呼勝利」,宣稱交易「保住了字節跳動對TikTok的控制權」。胡錫進週日也在微博發文稱,「有關TikTok的新方案避免了對字節跳動來說最壞的情況,這個結果應當說包含了字節跳動維權的效果。」

字節跳動更在本週一發表聲明,明確稱將保留對TikTok的控制權。聲明說,根據交易協議,TikTok Global 將進行一輪 Pre-IPO 融資。融資完成後,字節跳動將保有該公司80%的股份,公司董事會仍將由中方主導。

胡錫進一天內立場180度大轉彎,令網友再次讚歎其「高超的叼盤技術」。此外,網民們也對此事背後緣由提出各種猜測。

有人認為,中方在此次交易中,再次施展騙術。當年中共副總理劉鶴也曾幾乎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但最後協議草案又被北京高層單方面撕毀。也有人認為,字節跳動雖然努力和美方談判,但最後協議仍將會被不想「服軟」的習近平否決,中方等於將逼著川普封殺TikTok。

另外,旅美時評人秦鵬在推特上分析,胡錫進的表態也可能只是一種心理戰術,用「北京強硬立場」為字節跳動提供一個談判籌碼。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