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起訴中共5黑客 2馬來西亞同夥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三(9月16日)宣布,就5名中國公民對全球100多家公司和機構發動網絡攻擊提起訴訟,同時也指控並逮捕了2名為其中一些中國黑客提供幫助的馬來西亞公民

週三,美國司法部副部長傑弗里•羅森(Jeffrey Rosen)在包括聯邦調查局(FBI)官員在內的其他幾名執法官員的陪同下,宣布了這一消息。

他告訴在場的記者們,相關部門正在採取協調、廣泛的行動,以瓦解一個通常被稱為「高級持續威脅-41」(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41,縮寫APT-41)的團體的惡意網絡活動,以及一個與APT-41行動者有關的國際犯罪企業。網絡安全專家稱,APT-41的活動是「近年來中國網絡間諜行動者最廣泛的活動之一」。

羅森宣布,司法部提起了3項訴訟,指控5名中國公民發動網絡攻擊,並指控2名馬來西亞公民幫助其中2名中國黑客鎖定受害者並出售其網絡攻擊的成果。

5名中國被告在逃,據信他們現居中國大陸。但2名涉案的馬來西亞商人週日晚間已在其本國被捕,並面臨引渡程序。他們被控與被起訴的中國黑客合謀,從攻擊視頻遊戲公司的行動中獲利。

羅森指出,這些黑客計劃鎖定的目標非常廣泛,包括社交媒體、視頻遊戲公司、電信提供商等不同的商業部門和學術界。這與由中方發動的其它黑客計劃相似,即或者是按照中共政府的命令進行的,或者是至少獲得了該政府的批准。

羅森披露,其中一名中國被告向其同夥吹噓,他與中共國家安全部「關係密切」,「除非發生重大事件」,否則他將受到保護。

週三宣布的起訴是川普政府打擊中共網絡犯罪行動的一部分。美國司法部今年7月指控,與中共政府合作的黑客攻擊進行中共病毒疫苗研發的美國公司,並從世界各地的公司竊取了價值數億美元的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