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歐峰會受壓 歐盟要求公平對等並調查新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6日訊】9月14日,中歐視頻峰會開幕。正如外界預料,歐盟領導人對習近平輪番施壓。歐方明言要求中歐貿易公平對等,中方若要簽署投資協議,必須進一步開放市場。同時,歐盟批評新疆和香港的人權狀況,並要求派出獨立調查團赴新疆。

這次視頻峰會,由習近平一人應對歐盟三方代表:歐盟輪值主席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歐盟:歐洲不會再被利用

歷年中歐峰會的最重要議題是談判今年的投資協議。但目前為止,雙方只簽署了保護地方產權的《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其餘議題都未有定論。

中歐投資談判已進行了七年。這次峰會舉行前,中共黨媒對推進談判比較「樂觀」,但歐盟方面的反應明顯不同。

馮德萊恩在峰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如果北京想要讓歐盟確認這份協議值得在年底前簽署,「就必須在市場對等開放等方面做出讓步」。她還說,「我們嚴肅對待中方市場准入以及取消貿易壁壘的問題。」

馮德萊恩認為,在中國產能過剩、行業補貼等方面,中方「幾乎沒有任何進展」。她警告說,要簽署這一協議,「時間不是問題,而是要解決實質問題」。

米歇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他對習近平表示,歐盟不會繼續被利用,也「不再做他人的競技場」。他說,「歐盟要求更加公平的貿易關係,更加平衡的歐中關係,這意味著雙方必須對等、公平的競爭。」

默克爾也在會後表示,歐盟領袖在會談中向習近平施壓,要求中方做出實質性努力。默克爾強調,與中方合作必須基於對等和公平競爭的原則,中歐雖然擁有不同的社會體制,但應以規則為基礎。

歐盟就人權問題施壓

米歇爾在峰會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歐盟與北京在一些問題上有著實實在在的分歧,歐盟不會掩蓋這些分歧。

除了貿易問題,聲明還提到,在國際安全事務上,歐盟敦促中共不要在南海問題上採取單邊行動,必須尊重國際法,避免衝突。

另外,在民主和人權問題上,歐盟繼續對港版國安法嚴重關注,認為香港的民主聲音不應被壓制,權利應該得到保護,自治應該得到維護;同時,歐盟重申了對新疆和西藏少數民族人權的關注,以及中共對人權活動者、記者的不良待遇;歐盟還敦促中共當局釋放瑞典公民桂敏海和兩名加拿大公民。

米歇爾提到,歐盟要求允許獨立觀察員進入新疆,在今年晚些時候北京舉行的人權對話上,歐盟還希望討論對西藏的實地訪問。

中共黨媒報導稱,習近平在峰會上向歐盟領導人表示,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並要求歐盟「解決好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

針對歐盟提出的新疆人權問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回應稱,歡迎歐盟領導人到新疆訪問,但拒絕「有罪推定」的獨立調查。

此外,在中共病毒議題上,歐盟領導人在峰會上強調國際合作的重要性,敦促中方給予配合。歐盟並表示,不僅開發疫苗重要,而且找出病毒起源也很重要。

9月14日,歐洲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列思曼在推特表示,中共應該為全球疫情負責。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