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意破壞台海現狀 中共軍機高頻率闖入台灣空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中華民國國防部和外交部週四(9月10日)分別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共戰機連續兩天高頻率闖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中共此舉可能進一步加劇台海兩岸緊張局勢。

國防部表示,週三、週四兩天內,中共有30架戰機、7艘艦艇在台灣西南方海空域演訓,演訓區距離台灣最近僅90海里(約166公里)。演訓期間,台軍相繼偵測到中共蘇-30、殲-10和運-8等多種機型21架戰機闖入台灣領空。中華民國空軍兩天內至少發出24次廣播驅離。記者會上還發布了多張台軍所拍攝到的中共軍機現場照片。

國防部強調,台灣軍方的聯合情報、偵察和監視能夠嚴密監視和應對敵軍部署,並根據情況隨時調整戰備狀態。

國防部與外交部共同指責中共此舉是嚴重挑釁,並警告中方切勿一再破壞地區的和平穩定,而應積極扮演地區區域和平締造者的角色。

至於召開記者會的原因,國防部發言人指,因為外界對於南海局勢有很多與事實不符的猜測,因此有必要詳細向外界說明。

香港《蘋果日報》指,台灣外交部首次採取向國際渠道發聲的做法,形同令中共軍事行動公開化,將相關安全信息公開跟區域及國際各方分享。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榮譽教授陳一新表示,政府此舉除了警告對岸節制,也在向台灣和國際社會宣示中共才是麻煩製造者,並提醒美國維護台灣海峽安全。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週四也罕見的在推特砲轟中共:「不要越界。中國(中共)今天再次將戰鬥機飛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毫無疑問的,台灣想要和平,但我們將捍衞我們的人民。」

北京最近幾週在沿海地區和台灣附近舉行多次軍事演習,不斷對台灣增加軍事壓力。不過,有分析指,中共軍隊演練沒有針對性,也未在大陸大規模調兵,因此只屬於「表演性質」。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