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戰狼外交 逼歐洲團結對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中共外交官員王毅和楊潔篪先後訪問歐洲,試圖拉攏歐洲抗衡美國,但由於中共隱瞞疫情和香港問題,以及王毅威脅訪問臺灣的捷克參議院議長,歐盟各國展現了空前的團結,一致對抗中共。

8月25號至9月1號,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依序訪問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5國。繼王毅之後,中共主管外事的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又先後訪問西班牙和希臘。

王毅的歐洲之行不僅遭到各國冷遇和場外人士如影隨形的抗議,而且還因爲威脅訪問臺灣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要他「付出沉重代價」,導致歐盟各國空前團結,一致譴責中共。

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表示,王毅的戰狼言論,讓歐洲國家覺醒,也可能使捷克的出訪臺灣,成為歐洲地區反共的破冰之旅。

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這一次捷克對臺灣的訪問,是一個良好的開篇。這個開篇意味著整個歐洲一步一步地會採取更多的行動。它代表歐洲現在已經意識到中共這種經濟的或政治的威脅、對全世界的危害,有所覺醒。」

捷克籍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ěra Jourová)接受捷克電視臺(Česká televize)訪問時表示,王毅此番失格的言論,反而讓捷克人因維特齊不畏強權,而「腰桿挺得更直」;她和歐盟官方都支持維特齊。

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文章說,捷克人正在覺醒;捷克給歐洲上了一課,教歐洲如何對付中共。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捷克這次勇敢地站出來,用實際行動來告訴全世界這些中小型的國家:對待像中共這樣的一個超級惡魔,你不要被它的文攻武略威嚇住。你就秉承著民主自由的法制,用這樣的一個精神去對抗它。犧牲掉眼前的利益換來的是真正國家的長治久安。這是捷克能給歐洲乃至全世界所有國家樹立的一個典範。」

法國《世界報》也刊文強調,歐洲不會再被北京迷惑;中共針對歐盟發動的魅力外交以失敗告終。

該報指出,北京先後派王毅和楊潔篪訪問歐洲,是想藉此使歐盟遠離美國,並為9月14號習近平與歐盟領袖舉行的視訊「歐中峰會」做準備。

但是,他們出訪歐洲的結果,卻令中共始料未及。這些國家就新疆、西藏人權問題以及香港民主問題,問責中共。再加上王毅霸權的姿態,使歐洲國家看清中共,不再受其蠱惑。

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執政黨國會議員洛特根(Norbert Röttgen)就在推特上說,德國政府和議會都無法接受王毅這種言論;臺灣並不是在地圖上的一片空白;臺灣是一個我們必須認真對待的事實。

9月1號,德國外交部發表「印度-太平洋-準則」(Indo-Pazifik-Leitlinien),以行動表示重整對華政策。

這份準則指出,印太地區在經濟和政治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但該地區出現的不穩定因素,會直接影響德國利益。因此德國將維護該地區的和平與安全,擴大與印太地區國家的合作,通過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夥伴關係多樣化,以減少對單一國家的過度依賴。

張健:「全世界所有民主政府都能理解,中共給世界帶來的傷害。那作為德國的現政府他也會痛定思痛。最終選擇最正確的一個方式,也是和美國這些國家變成一個強有力的一個戰線,一起去抵制中共。」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也發表聲明表示,未來數十年,德國的繁榮與地緣政治將取決於與印太國家的合作方式。德國希望在符合國際規則合作的基礙上,協助塑造國際秩序,而不是建立在強者的法律中。

吳祚來:「這一次發表這樣的聲明,意味著歐洲要跟美國進行一個戰略上的呼應。也就是這個地方出事了,他們會軍事力量介入到這一塊。在戰略上面實行一個重大的定位。」

有網友留言表示,歐洲在中國問題上一向難以團結,如今王毅的一席話,讓歐盟瞬間團結一致對抗中共,而且讓美歐大西洋同盟重修舊好,聯手抗共!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