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47天落馬 青海副省長文國棟主動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7日訊】中共青海省前副省長文國棟9月6日主動投案,距他擔任這一職位僅47天。近期,青海木里煤田聚乎更煤礦非法採煤案備受外界關注,文國棟的多名下屬被查。

9月6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稱,青海省副省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書記文國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文國棟,1969年8月生,青海西寧人,2001年6月,文國棟出任門源縣委書記,2005年9月調任海西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後轉而兼任副州長。2010年4月,文國棟調任玉樹州委副書記,後兼任州委政法委書記,並於2012年8月明確為正廳級。2013年2月,文國棟出任玉樹州委書記。

2015年7月,文國棟調任海西州委書記,並兼任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書記,直至今年7月剛升任青海省副省長,但47天後即投案。

在文國棟被查之前的8月,在青海木里礦區非法開採一事被曝光,海西州已有多名官員被查。中共官媒《經濟參考報》8月4日報導,私營企業青海省興青工貿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興青公司」)於2005年介入木里礦區,2006年後半年開始煤炭開採,其非法開採活動已持續14年。

14年間,興青公司從木裡煤田非法採煤2500多萬噸,獲利150億元左右。該公司董事長馬少偉號稱青海「隱形首富」。

據稱,在歷經兩輪中央環保督察和青海省叫停木里煤田礦區內一切開採行為、進行生態環境整治的背景下,興青集團瘋狂的開採行為未受到過一絲撼動,依然打著修復治理的名義進行掠奪式採挖。

今年8月6日,青海官方稱,涉事5名官員已被免職,馬少偉已被採取強制措施。5名官員中包括時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常務副州長梁彥國(正廳級)、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長李永平(副廳級。)

8月27日晚,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管委會原木里煤田管理局常務副局長馬成德被調查。

據報,青海木裡礦區非法開採的行為持續了14年,加上相關企業進入木里礦區,前後共計17年。在此期間,擔任中共青海省省長和省委書記的人包括趙樂際、駱惠寧、強衛、王國生、王建軍等人,均有江澤民派系背景。

另據報導,文國棟因參與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快速升遷。因此,他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國際追查組織)」追查。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