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羽看世間】鄰家大叔「人民公敵」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蓬佩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大家好,這裡是《薇羽看世間》,我是陳薇羽。

我們最近關注美國的話題比較多,因為美國大選只剩兩個月了,而這次大選又是美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一次選舉,事關全世界的走向。這絕對不是誇大其詞,看看中共的反應都能知道,他們是有多麼害怕川普政府繼續執政。

大家應該都知道《人民日報》以整整三大版文章對蓬佩奧進行口誅筆伐,列舉了蓬佩奧的26條言論並逐一駁斥。形式也特別好笑:寫一句蓬佩奧的話,再另起一行,寫一個「錯」!然後開始一大堆歪理來批駁。

有網友說,自從文革炮打司令部以後,很少看到《淫民日報》會用三大版批鬥一個人,而且還是外國人!這絕對是對當事人人格的最高褒獎!

中共這做法實在是讓人匪夷所思,本來中國人還不知道誰是蓬佩奧,現在好了,蓬佩奧在中國已經成了家喻戶曉的名人了,大家還很好奇他究竟說什麼了,會被文革式地批鬥。本來網絡封鎖也看不到,但黨媒還真是「體貼」,將蓬佩奧的原文逐條附上,中國老百姓第一次在黨報上看到了真話。也實屬難得!不知道這宣傳口是太蠢還是太聰明。希望以後有人解密一下。

那麼黨媒口中的「人民公敵」,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物?我們今天的節目就來講講蓬佩奧的故事,相信很多朋友都會喜歡這位鄰家大叔一樣的美國國務卿

國務卿是美國的首席外交官,美國政府的第三號人物,排名僅在總統和副總統之後,蓬佩奧在擔任國務卿以前,曾經擔任中情局局長、國會議員。他是西點軍校優秀畢業生,哈佛法學院博士。

在蓬佩奧的2019年新建的個人推特帳號上,一眼看上去是他在西點軍校時英俊帥氣的照片。寫著工作職位是美國第七十屆國務卿,身分按順序為基督徒、丈夫、父親、驕傲的美國人。另一個2018年建的官方推特上,身分寫著丈夫、父親、退伍軍人、驕傲的堪薩斯人。

從他的推文和照片上,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上得廳堂下得廚房、如鄰家大叔般的蓬佩奧。

蓬佩奧是意大利後裔,他是第四代移民。他1963年12月出生在南加州橘縣,做機械師的父親是個自由主義思想者。不過,蓬佩奧沒有受到父親的影響。他的母親是一名家庭主婦,他還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弟弟。蓬佩奧的少年時代是在聖安娜(Santa Ana)度過的。

蓬佩奧愛讀書、愛運動、喜歡社會活動。他喜歡打籃球,小時候是個小前鋒,善於防守。上學的時候,他是南加州的學霸,但在同伴們的眼裡,他不是一直在學習,但可以用老師無法做到的方法向他們解釋事情。

像美國年輕人一樣,蓬佩奧也利用節假日去打工,兩次被評為每月最佳雇員。1982年,蓬佩奧以全校第一的成績高中畢業,在畢業典禮上作為學生代表致辭。他畢業後得到了國會議員鮑伯·多南(Bob Dornan)的提名,進入西點軍校。

西點軍校是培育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指揮官的地方,要求自然是極其嚴苛。有同學對他說,「夥計,當第一名很苦的。不僅僅要最聰明,連鞋子都要最亮,還要有過人的運動技能。」可是這對於蓬佩奧來說都不是問題。

他的社會科學教授道格·魯特(Doug Lute)評價他說:「蓬佩奧嚴苛到近乎挑剔,又很深思熟慮。」正是在西點軍校,蓬佩奧開始信仰基督教。

1986年,他以專業第一、全校第二的優異成績從西點畢業,並且獲得羅伯特·伍德將軍獎(the Gen. Robert E. Wood award)以及溫菲爾德·斯科特將軍紀念獎(the Gen. Winfield Scott Memorial Award)。這是工程管理領域的最高成就獎。他那一屆有1419人入學,只有973沒有被淘汰得以完成學業,但這一屆出了十幾位將軍。

他的同學裡有很多跟他一起在美國政府任職,被人戲稱為「八六屆西點幫」,包括現任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助理國務卿布拉托(Bulatao)、眾議員格林等。

畢業後那個週末,他和大學戀人利伯特(Leslie Libert)在紐約長島舉行了婚禮。

接著,他在肯塔基州諾克斯市接受了16週的裝甲訓練,然後被分配到西德的一個陸軍部隊。那裡當時是歐洲冷戰的前線。他在美國陸軍第二裝甲騎兵團擔任坦克排排長,派駐在冷戰最前沿的西德與東德、捷克的邊境巡邏。

在那裡,蓬佩奧一待就是5年,1990年他因為表現優異晉升為上尉連長。恰好這一年柏林牆倒塌,冷戰就此結束。蓬佩奧在演講中提過他曾經在柏林牆邊巡邏,對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認識非常清晰。

之後,蓬佩奧終止了軍旅生涯,重新回到校園。他申請到了哈佛法律系攻讀碩士學位的機會,進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大學以及令人羨慕的專業。同時他也成為《哈佛法律與公共政策》雜誌編輯委員會成員。蓬佩奧在哈佛繼續展現出他的學霸本色,並以優秀畢業生的身分獲得法律博士學位。31歲的他開始了正式的職業生涯。

他先是加入了華盛頓著名的威廉姆斯和康諾利律師事務所(Williams & Connolly),成為一名稅務律師。那個時候他沒有什麼建樹,婚姻關係也走到了盡頭。離婚後,蓬佩奧離開了華盛頓,去了母親的家鄉堪薩斯的威奇托(Wichita),那裡被稱為「世界航空之都」。

他和3個西點軍校的好朋友創辦了一家公司,賽耶航空航天公司(ace),自己出任CEO,為航空公司製造專用機器。因為911後航空業低迷,2006年,蓬佩奧賣掉了股份,退出公司。

2000年,蓬佩奧認識了他現在的妻子蘇珊(Susan Justice Mostrous),一家當地銀行的副總裁,兩人不久結為連理。蓬佩奧也因此成為蘇珊與前任丈夫的兒子尼古拉斯(Nicholas Pompeo)的父親,他跟尼古拉斯關係非常親密。蘇珊在丈夫政治職業生涯中影響巨大,積極支持蓬佩奧的國會競選活動。

離開賽耶公司之後,蓬佩奧還擔任過森特里國際石油服務公司(Sentry International)總裁,投資過新能源初創公司向日葵風能(Sunflower Wind)。但他在生意場上的運氣不像他的政治生涯那麼順利。

2007年,蓬佩奧參加競選堪薩斯州共和黨主席失敗。這次經歷只是他從政生涯的實習,2011年他再次參選堪薩斯州第四區的眾議院議員,最終以59%的得票率成功當選。47歲的他再次回到了華盛頓。

在國會山,蓬佩奧非常活躍,首先加入了對可再生能源問題的探尋,這是民主黨一直推進的能源政策。但是在共和黨看來,全球變暖是個偽命題。蓬佩奧成為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的一員。他被同事們認為聰明勤奮。

2012年,美國駐班加西(Benghazi)領事館遭到伊斯蘭激進武裝分子的襲擊,導致美國駐利比亞大使不幸身亡。希拉里當時被認為在遇襲發生後決策延誤,負有失職的責任。2014年,蓬佩奧加入了眾議院調查班加西事件委員會。蓬佩奧認為希拉里知道班加西是「恐怖襲擊」,但是,因為距離2012年總統大選只有兩個月的時間,她隱瞞了這一點。

蓬佩奧對電子郵件地址的追查,牽扯出了希拉里電郵門事件。調查顯示,3萬封電子郵件從希拉里使用的私人服務器上被刪除。後來聯邦調查局對希拉里2016年競選期間電子郵件展開調查。雖然希拉里隨後從電郵門中得以脫身,但蓬佩奧一戰成名,在共和黨內聲名鵲起。

之後,蓬佩奧跟阿肯色州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聯手調查美國和伊朗簽署的核協議,認為協議無法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相反是對世界上最糟糕的恐怖主義支持者的綏靖。蓬佩奧初露鋒芒,贏得了更多共和黨內人士的支持和信任。2014年,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麥克·羅傑斯(Mike Rogers)將他納入這個非常重要的委員會。

2016年,川普當選總統完全出乎人們的意料之外。不止震驚了世界,連共和黨內部也受到很大震動。蓬佩奧當時也在其中。當時蓬佩奧支持的是馬克·盧比奧(Marco Rubio)。

川普贏得黨內初選之後,蓬佩奧作為共和黨議員才開始支持川普。後來,蓬佩奧又是怎樣得到川普的青睞、脫穎而出的呢?

蓬佩奧在眾議院時就把彭斯當成朋友和導師,他也是彭斯競選辯論的文案策劃人。因為蓬佩奧在希拉里電郵門中的出色表現,加上他軍人出身的虔誠基督徒身分,使得彭斯毫不猶豫地把他推薦給了川普。川普會見蓬佩奧2天後,宣布蓬佩奧接任中情局局長職位。就這樣,蓬佩奧正式踏入了白宮的核心。後來川普總統知道蓬佩奧就是在競選初期罵過他的人,還開玩笑地說,「你看,這就是彭斯給我選的人。」

蓬佩奧剛剛上任中情局局長,就展現出反共鷹派本色。他首次接受媒體訪問時直指,中國、俄羅斯和伊朗都將在未來對美國造成重大問題,但中國(中共)是更大的威脅。「中長期看,中國有能力成為美國最大的對手。」蓬佩奧說,中國(中共)不斷加強的軍事實力旨在全球範圍內抵抗美國。

美國左媒攻擊蓬佩奧,說他拍川普的馬屁得以飛黃騰達。但蓬佩奧在接受CBS採訪的時候說,「我為依憲法選出的總統工作,我的責任是與他分享最佳資訊。如果我們意見不同,我的職責是與他分享不同觀點。當他做出合法決定時,我的任務就是盡力執行。」他這樣的工作態度就是最好的團隊成員。

說到這裡,我想起班農,我個人感覺班農在團隊配合上可能遠遠不及蓬佩奧理性。據說,蓬佩奧每天前往橢圓形辦公室向總統提交每日情報簡報,受到川普總統的信賴。

蓬佩奧在中情局上任後,頻繁地前往中東處理關於伊朗核武器發展的問題,在阿富汗尋求了直接授權,在警方不介入的情況下,中情局的無人機可以直接打擊恐怖分子。2018年復活節期間,蓬佩奧祕密訪問了朝鮮,會見了金正恩,安排了川金二人的歷史性峰會。這是他在中情局任上的最後一項傑出的工作。

2018年4月,川普總統任命他為國務卿接替蒂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蒂勒森經常在政策決定上和川普意見相左,比如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等等。川普要求立即退出伊朗核協議,蒂勒森卻將這事拖了很長一段時間。最後,參議院以57對42票通過川普的任命,蓬佩奧成為美國第70任國務卿。

他接受國務卿這個美國首席外交官的職責後,世界舞台發生了一系列的變化,從北韓、伊朗、敘利亞、俄羅斯到中國,從朝鮮到南海,從台灣到香港,從經濟到政治,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就是國務卿蓬佩奧。

這個被人戲稱為「小川普」的蓬佩奧,身後是一群「中國智囊團」,比如余茂春,科技顧問蔣萌,副國家安全顧問、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管馬修·波丁格這些人,蓬佩奧從他們那裡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共的軟肋,從而在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他第一次區分了「中共」不等於「中國和中國人民」,他說中共最大的謊言就是為14億中國人代言,說中共害怕中國人民誠實的意見勝於任何敵人。

他為維吾爾人的人權辯護、為香港人的自主權辯護,不分白天黑夜地奔走在世界各國之間,促使各國形成世界反共聯盟,對中共形成全球包抄之勢。他在尼克松博物館做的討共檄文震動世界,被認為是相當於丘吉爾當年的鐵幕演說,也讓中共嚇到三大版文章對他進行批判。

蓬佩奧認為中共破壞自由世界基於規則的秩序,是自由世界最大的挑戰,自由世界必須戰勝新的暴政。自由國家需要成立新的民主聯盟應對中共,選擇美國的國家不是在美中之間做出選擇,而是在自由和暴政之間做出選擇。

對這樣一個思維敏捷縝密、精力充沛又對中共了如指掌的國務卿,中共真是既恨又怕。尤其習面對川普和蓬佩奧的制裁幾乎崩潰失控。能夠隔空把中共那個最邪惡的政權逼到七竅生煙、全面崩潰,不得不承認蓬佩奧是大功臣。

前不久,聽說蓬佩奧有意在川普之後競選美國總統。中共現在不敢圍攻川普,但是撕破臉面攻擊蓬佩奧,萬一他日後做了美國總統,不知道中共該如何收場。當然,中共可能捱不到那一天了。

蓬佩奧說過,「就像自己當年派駐北約、作為一名駐守西德的美國大兵一樣,在推倒柏林圍牆之前,沒人想到鐵幕真會倒塌,『潮流已經改變』,世界團結抵抗中共的壓迫,自由社會終將勝利。」

希望很快中共的紅牆也會轟然倒塌。

好,今天蓬佩奧的故事就講到這裡,我們明天見!

薇羽看世間》節目組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