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與川普通話 川普讚其日本最偉大首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五宣布辭職。日本政府表示,週一安倍與美國總統 川普通過電話,兩國關係穩固不變。川普週一也發推文,稱讚安倍是最偉大的日本首相,表示美日關係,是前所未有的牢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週一通報,剛剛辭職的首相 安倍晉三,週一和美國總統川普通話。

安倍表示卸任後,兩國關係仍穩固不變,下任首相也將強化日美同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首相(安倍晉三)解釋了他的辭職意向,表達他對和川普深厚信任關係的讚賞。」

雙方還就朝鮮綁架日本人質,以及疫情等問題交換了看法。

川普週一發推文,稱讚安倍晉三是日本歷史最偉大的首相。

推文說:「剛剛和我的朋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了很棒的談話,他將很快離職。安倍晉三將很快被視作日本歷史上最偉大的首相,日本和美國的關係達到有史以來最好。」

目前,接替安倍晉三的熱門人選有五位。

安倍晉三所屬的自民黨消息人士透露,71歲的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週六告知該黨幹事長 二階俊博,有意角逐黨魁職位,最快9月1日正式宣佈。

二階俊博 將決定總裁選舉的方式,獲其支持料對選情有利。

二階俊博週日表示,將推動省略黨員投票,由國會兩院議員及地方代表選出新任黨總裁。

作爲安倍得力助手,外界預期,菅義偉將擴大安倍時期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

菅義偉也是日本在任時間最長的內閣官房長官。

據報,自民黨前幹事長、前防衛大臣 石破茂,目前民調支持率最高。

他週日表示,要確認是否有黨員投票後,再決定是否參選。

63歲的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 岸田文雄週日表示,有意參選。

他對調低消費稅刺激經濟、應對疫情的看法持保留態度。

另外,57歲的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前內務大臣 野田聖子,以及前防衛大臣 稻田朋美也有意參選。

自民黨週二將敲定黨魁選舉的時間和方式。預定9月15日之前選出新黨魁, 9 月 17 日招集臨時國會選出新首相。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