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抗爭者逃台被截 新「黃雀行動」遇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9日訊】台灣反共網紅「館長」遭槍襲,忍痛直播;李宇軒等人偷渡被截,新「黃雀行動」遇挫;北京氣氛詭異,王岐山閉門謝客;安倍辭職,日美關係受關注;港府拒絕外國記者簽證,引發香港新聞自由的擔憂;中共向南海射導彈,美艦闖西沙「禁區」;上任不足三個月,TikTok CEO辭職,沃爾瑪加入收購。

台灣反共「館長」遭槍擊 忍痛開直播 寄語民眾

台灣網絡名人、「館長」陳之漢,28日凌晨遭槍手伏擊,身中三彈。案發後,一位23歲劉姓男子自行投案,移送時面對媒體提問,不發一語。事件震動台灣社會。

陳之漢是「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的館長,有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凌晨2時左右,劉姓男子突然衝入,舉槍朝坐在車內的「館長」連開三槍,全程不到三秒,「館長」隨即滾落在地,旁人立即報案。

「館長」遭槍擊後,強忍疼痛,開直播對觀眾說,若是他這次不幸死亡,希望大家可以傳承他的精神,並好好照顧他的妻兒及媽媽。

據悉,陳之漢右手臂、右大腿、小腿三處各中一槍,緊急送醫救治,主刀醫師表示手術順利完成,傷勢未中要害。

「館長」遭槍擊震動台灣社會,網友紛紛為他打氣。「聽到館長的哎叫聲,眼淚瞬間掉下來。」「祝福館長早日康復!」

也有香港網友留言:「館長加油,我們需要敢言公義者,不能少你一份!我來自香港。」

「館長」陳之漢是網絡名人,他公開反對中共政權、支持民主、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去年12月陳之漢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支持自由民主這件事情在他人生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並直指台灣面臨中共的假信息威脅和「紅色洗腦」。

偷渡被截 新版「黃雀行動」遇挫

8月26日,中共官方公布,在香港對開的中國水域截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拘捕了十多人。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船上12人都是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年輕人。並把安排「反送中」抗爭者前往台灣的行動,比喻為30年前港人營救大陸「六四學運」學生的「黃雀行動」,並指有關行動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今次行動失敗,相信安排香港抗爭者前往台灣的路線已全被堵死。

報導說,經多個渠道查證,廣東海警所指的「李某某」,正是「攬炒團隊」發言人、「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記者嘗試聯繫李宇軒,發現其手機處於關機狀態,通訊軟件WhatsApp顯示用戶沒有收到信息。

其餘被捕者也都曾參與「反送中」運動,部分人早前在香港被拘捕後保釋候審。

該批香港年輕人目前均被中國海警扣押。根據大陸刑法,對偷渡者可判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之後才會被遣返香港。

報導稱,新版「黃雀行動」已送了兩批年輕抗爭者逃到台灣。今次原訂由香港直接到台灣屏東。

有協助港人的組織表示,過去一個月,香港水域附近氣氛異常緊張,不時看到有中國武裝艦隻巡邏。相信安排香港抗爭者前往台灣的路線已經全被堵死。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27日見記者時,稱今次並非中港跨境合作行動,香港警方沒有參與,亦未有收到中國方面的通報,只是從媒體報導得知事件,正向中國方面了解,暫時沒有相關資料。

林鄭避談制裁原因 稱國安法令她「踏實」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說,曾有質疑自己的決定的孤單時刻,但隨著《港區國安法》立法,「心裡感到踏實」,還說:有的人最近形容她,又回到以前。

林鄭月娥在受訪時,完全迴避「港版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損壞香港自治、人權等實質問題,是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和嚴厲制裁的根本原因。

被問到制裁對其家人的影響,包括林鄭在美國就讀的幼子林約希,林鄭未有正面回應,稱「儘量不談家人,因為還是要保護他們」,又表示「作出一些犧牲,他們也是願意的」。

安倍晉三突然辭職 誰可能接班?

28日,日本首相安倍因健康原因辭職。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安倍表示,8月上旬被確認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因此決定請辭首相;安倍表示,他將暫時繼續留任,直到自民黨選出下任首相再交棒。

安倍晉三現年65歲,自2012年12月重返首相寶座,第二次組閣,在職七年半,數天前的8月24日,作為首相連續在任2799天,超過他的外叔公佐藤榮作,創下日本首相在位最久的紀錄。

作為安倍的候選人,普遍認為他的盟友、副首相、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前幹事長石破茂,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岸田文雄等都是有力人選。

日美強化太空合作 安倍見美太空軍司令

安倍辭職之前,和美軍太空軍司令雷蒙德會晤,雙方就日美太空合作達成一致意見。

27日,安倍晉三和雷蒙德,承諾雙方在太空中監測衛星,以及清理太空碎片等方面強化合作。這是疫情爆發後,約半年來安倍首次與外國政要會面。

當晚,雷蒙德還與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會面。雷蒙德談及小型衛星網計劃,他說,小型衛星網可以探測中國和俄羅斯正在研製的高超音速導彈。

港府拒絕外國記者簽證 香港新聞自由隱憂

據香港自由新聞(HKFP)網站27日的消息,港府拒絕了愛爾蘭記者麥固崙(Aaron McNicholas)提出的工作簽證申請,而且沒有提供理由。麥固崙去年是彭博新聞社的記者,參加了香港反政府抗議活動的報導。他已經為工作簽證的申請等待了將近六個月。

香港自由新聞網站總編輯葛倫迪(Tom Grundy)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似乎在新安全法的氣氛中,成為打擊對象,理由是我們的公正和以事實為依據的報導。」他將要求港府提供拒絕麥固崙簽證的理由,並會考慮提出上訴和法律挑戰。

上任不足三月 TikTok CEO辭職 沃爾瑪加入收購

《華爾街日報》報導,新上任不足三個月的TikTok行政總裁(CEO)凱文·梅耶爾(Kevin Mayer)於27日決定辭職。現任美國區總經理瓦納薩·帕帕絲(Vanessa Pappas)將擔任TikTok臨時負責人。

據知情人士透露,梅耶爾沒料到TikTok會成為中美角力關鍵。美國政府及監管機構對數據私隱及國家安全表示擔憂,他在川普總統下令TikTok在90天內出售美國業務予美國公司後,決定辭職。

路透社27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位於北京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要求旗下「抖音」國際版TikTok的工程師制定應急計劃,做好停止美國業務運作的準備。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字節跳動」分拆TikTok的美國業務後,微軟和甲骨文等正在與TikTok談收購事項。消息人士表示,「字節跳動」預計最快在8月28日選定買家。

另據CNBC報導,沃爾瑪與微軟合作,加入收購TikTok業務,並稱TikTok融合電商及廣告服務平台,可令沃爾瑪多渠道接觸客戶。

中共向南海射導彈 美艦闖西沙「禁區」

美中角力,局勢日益緊張。

25日中共抗議美偵察機闖入軍演禁區。26日中共向南海西沙群島海域附近連射中程導彈。美國聲明說,發射中程導彈,威脅了周邊的和平與安全。

27日,美國海軍副上將史考特·D·康恩(Scott D. Conn)也作出回應,強調「美國已準備好應對該地區的任何威脅」。

隨後,美國宣布制裁24家涉南海建設的中資企業。27日美軍「馬斯廷」號(USS Mustin)導彈驅逐艦闖入西沙群島領海範圍內,中國軍方發表聲明,要求美方「嚴格管控海空軍事行動,嚴格約束一線海空兵力行為,以免引發不測事件」。

有分析指,美軍艦闖入「西沙領海」的地點,與導彈落點相當接近。外界擔心,中美在南海海域有可能造成擦槍走火。

北京氣氛詭異:王岐山未亮相 中南海閉門謝客

日前,中共外交部宣布,印尼外長蕾特諾(Retno Marsudi)於8月19日至21日訪華,是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正式訪華的首位外國外長。

多維網報導說,印尼外長訪華,屬於官方訪問。既然是官方訪問,在北京除與王毅會談之外,中方也應有再高一級的官員接見,而這個角色按慣例應是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擔當。

《明報》27日發文稱,原本預料蕾特諾將獲得王岐山接見,從而給王岐山在疫情之後一個亮相的機會。然而,蕾特諾一行並未去北京,而是與王毅在海南保亭舉行會談,印尼國企部長艾瑞克也參加了會談。王岐山並未露面。

其後,王毅又先後接待了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長西亞爾托,但都不在北京,見面不是在海南保亭,就是在廣西中越邊境或北海市。

直到王毅8月25日啟程出訪歐洲五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未在北京接待過任何一位外國訪客。

中共重啟外交互訪模式後,北京不在北京接待外國使團也不合外交常理。目前,中共在內外交困下,各派內鬥加劇,中南海氣氛越發詭異。此外,與外事活動有關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已經有三個月未曾露面,引發關注。

有分析認為,王岐山一直不露面可能和他與任志強關係密切有關。任志強被立案審查後,王岐山受到牽連,甚至有人認為,處理任志強就是衝著王岐山而去的。

3月份任志強發文批判習近平,被開除黨籍並立案審查。

學者調侃:習近平政治奇才 可一手搞垮中共

習近平搞壞了美中關係,「一尊地位」也遭到黨內嚴峻挑戰,有關他與紅二代、江澤民、曾慶紅等「反習」勢力,還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不合的傳聞,傳得沸沸揚揚。

8月27日,台灣經濟學家吳嘉隆在臉書發文稱,現在流傳一個說法,江、曾反習勢力可能會通過境外,如:香港和北韓,給習近平製造事端。還說,如果習能撐過今年10月,就說明江、曾這邊敗了。

吳嘉隆做了一個大膽的猜測,美國可能會暗助習近平,不讓習這麼快崩潰。因為「只要習在位,中共絕對沒有救!」

吳嘉隆分析說,美國已經認定中共不能信任,對中共的改革派也不再寄予希望,因為改革派根本無法堅持他們的路線,到頭來等於也是一場騙局。

他調侃說,「習近平的綽號——總加速師,絕非浪得虛名,他確實會加速中共的崩潰。」習近平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可以「一手搞垮中共」。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