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海試射導彈 學者:弄巧成拙 將東盟推向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8日訊】美國國防部匿名官員告訴美媒,中共26日在南海發射了四枚中程彈道導彈中共挑釁行為引發越南、菲律賓等國抗議。台灣學者分析認為,中共犯了戰略錯誤,此舉只能迫使東盟國家更緊密的靠向美國。

彭博社(Bloomberg News)週四(27日)引用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國防官員說,中共軍隊週三(26日)向南海發射了四枚中程彈道導彈,這些導彈降落在海南島和西沙群島之間的海域。此事就發生在美國的U-2高空偵察機進入中共北部戰區演習禁飛區之後。這位官員表示,中共很可能是藉此向美國表達抗議。

美國海軍副上將史考特•康恩(Scott D. Conn)週四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只要中共遵守國際法和規範,他們有權利這麼做。但他同時強調,「美國已準備好應對該地區的任何威脅。」

早前《南華早報》也報導,中共軍隊26日上午試射兩枚導彈,其中一枚是東風26B型,另一枚是東風21D型,兩枚導彈均射向海南島東南方以及西沙群島附近區域。導彈落點與美軍演習頻繁的海域相去甚遠。

截至目前,中共軍方並無證實此事,美國軍方也沒有公開回應。

針對中共挑釁行為,越南外交部發言人當天(26日)表示,中共持續在黃沙群島(台灣稱西沙群島)附近的軍事演習,侵犯越南主權,違反中方與東盟簽訂的《東海各方行為宣言》,讓形勢複雜化。對此,越南要求中共尊重越南主權,停止相關行為。

同一天,菲律賓外長小提奧多羅•羅辛(Teodoro Locsin Jr)也表示,如果菲律賓船艦遭受中共攻擊,菲律賓將啟動與美國的防衛協定。

中共試射導彈弄巧成拙 把東盟推向美國

台灣軍事評論員亓樂義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採訪時指出,按照他的理解,這是中共最後遠距打擊的手段,說明中共擔心如果跟美國發生正面衝突,後果可能收拾不了,因此要採用「最後手段」。

但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蘇紫雲表示,中共犯了戰略錯誤,想「秀肌肉」卻正好向全世界證實了「中國(中共)威脅論」。

蘇紫雲說,這兩枚飛彈是所謂的中程彈道飛彈,會加劇東亞國家對於飛彈防禦的需求。因為中程導彈算是美國最敏感的部份,而中共在南海試射彈道導彈,這對於美國以及南海周邊國家而言,都是挑釁的行為。

蘇紫雲還指出,中共此舉等於「變相協助美軍在印太區域強化結盟的助力。」她認為「中共非常不智」,「把東盟國家更緊密的推向美國」。中共此舉等於板上釘釘子,象徵著中共對於各國的回應是採取戰略型攻擊能力的展示,「北京弄巧成拙」。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