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譴責匯豐打壓撐民主客戶 挺英方反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7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8月26日)發表聲明,譴責英國匯豐銀行(HSBC)打壓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客戶,並表示美國將協助英國政府及其公司反擊中共的威脅。

週三上午,蓬佩奧在美國國務院發表的聲明中表示,美國失望地獲悉,中共正繼續對美國的英國朋友實施脅迫性欺凌策略。他援引最新的事例指出,據稱匯豐銀行已阻止支持民主的壹傳媒(Next Media)駐香港的高管們使用該行的信用卡和個人銀行賬戶。

蓬佩奧指出,這樣一來,匯豐銀行則正為那些因剝奪香港人自由而受到製裁的人保留賬戶,同時正在關閉那些尋求自由人的賬戶。

蓬佩奧還回顧了匯豐銀行的既往表現。他指出,就在幾個月前,該行亞太區首席執行官曾簽署一份請願書,支持北京方面壓制香港自治和人民自由的決定。

蓬佩奧誓言捍衛美國政府對侵犯香港人權行為的制裁。他警告,自由國家必須確保其企業利益不被中共收買來幫助其從事政治鎮壓。美國隨時準備幫助英國政府及其公司抵制中共的脅迫,支持自由。

美國財政部8月7日宣布,制裁11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都在其中。

受美國制裁的影響,上述官員的銀行業務已經受限。林鄭月娥承認,她的信用卡使用已出現問題。但匯豐的行為顯然與美國甚至英國政府的立場背道而馳,並給美國的制裁打開了一個缺口。

擁有155年歷史的匯豐銀行正在中共與西方國家之間走地緣政治的危險鋼索。雖然總部設於倫敦,且其全球貿易依賴美元,但滙豐90%以上的利潤來自亞洲,尤其是其誕生地香港。該銀行還野心勃勃地計劃在中國大陸投資數千億美元,同時縮減其在美國和歐洲的利潤較低的業務。

匯豐對港版國安法的支持也遭到了英國政界的強烈批評。在多年討好北京之後,英國政界也正像美國一樣,對中共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