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中領館助共軍掩蓋身份 川普行政令擊中要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美國日前關閉中共駐休斯頓領事館,且責令撤離中共軍方研究人員。有美媒揭露,中領館幫助在美的中共軍方人員掩蓋身份,川普(特朗普)禁止中共軍方人士進入美國的行政令,嚇了中共一跳。

據《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自6月以來,聯邦調查局已經對30個城市的約50名中方研究人員進行了問詢,他們認為,這些人士歸屬中共軍方。

報導披露,川普5月底簽署禁止中共軍方人士進入美國的行政令嚇了中共一跳。一位美國官員說,中方馬上「開始了爭奪戰」。中共外交官開始以一種異常的方式行事,並安排中方研究人員迅速離開美國。

就在川普的行政令發出兩天後,中共外交官就告訴美國官員,因中共病毒疫情導致出行受限,他們準備包機把中國學生帶回國。

美國官員說,他們後來才意識到,中共軍事研究人員是這批乘客中的一部分。

7月下旬,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要求,休斯頓中領館關閉的同時,他也要求中共撤走所有的中共軍事研究人員。

報導說,美國懷疑中共的一個原因是,當白宮5月份決定限制中共軍事研究人員的赴美簽證後,中共外交官的行為非常反常。

當聯邦調查局(FBI)開始對一些中方研究人員接觸和進行訊問時,中共官員馬上開始將研究人員送出美國,並對他們發出行為指導。

美國官員說,中共外交官與決定回國的學者打交道是不尋常的表現。

根據美國法庭的一份起訴書,到訪過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的中方研究人員,被告知刪除或重置所有的電子設備,因為他們可能會在機場被美國官員詢問。

而芝加哥中領館外交官也故意在出行上誤導美國國務院。中共外交官曾前往印第安納州、當面通知一名人工智能在讀博士生,說美國政府可能會因為他的中共軍方背景與他聯繫。

中共外交官與該名博士生在公園交談了45分鐘。隨後,這名學生銷毀文件、刪除電子設備,同時刪除了之前微信上的所有通訊內容。

事後,中共外交官欺騙美國國務院,聲稱他們只是去為學生提供健保用品。

中共外交官種種不尋常行為,引發美方質疑,7月21日,美方下令中共駐休斯頓總領館必須在72小時內關門。

美國國務院說,此舉是為保護美國人民,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知識產權。也是自1979年美中建交以來,首次針對中共使領館採取的最新重大行動。

美媒「Axios」引述美國前情報官員說法稱,關閉休士頓中領館,只是川普政府殺雞儆猴之舉。舊金山中領館才是中共的間諜重鎮,另一個間諜重地是紐約中領館。

6月份,具中共軍方背景、涉嫌簽證詐欺的中國訪問學者唐娟,曾在舊金山中領館隱匿長達月餘。唐娟於7月23日被逮捕,檢察官說,中共軍事文件顯示,唐娟在研究「生物製劑解毒劑」。

華日說,川普政府關閉中領館,還有一個原因是,美國認為,這是北京以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實現中共軍事和技術野心的定向行動。

在一個案例中,舊金山的一名中國生物醫學研究員,被指控隱瞞其中共軍人身份。他告訴聯邦調查人員,他受中方主管人員的指令、研究他所在美國實驗室的精準布局,以便回國複製。起訴書還說,舊金山中領館跟他有指定的聯繫人。

出於國家安全考量,美方要求中共方面減少駐美國的外交人員數量及減少中領館數量。美國總統川普還表示,他永遠有可能下令關閉更多在美中領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