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企被美國退市 投資者將阿里巴巴ADR轉港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5日訊】中國知名企業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的幾家最大投資者,已將價值數10億美元的阿里巴巴存託憑證ADR)轉換成香港上市股票。外界認為,這與美國政府有可能制裁阿里巴巴以及迫使中概股從美國退市的潛在風險有直接關係。

財新傳媒旗下英文新聞網站CX Tech於8月24日發表的一篇報導披露,包括淡馬錫集團控股有限公司(Temasek Group Holdings Pte)、百利吉福德(Baillie Gifford& Co.)和馬修斯亞洲(Matthews Asia)在內的多個阿里巴巴主要投資者,正在把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的存託憑證ADR轉換成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股票,潛在的地緣政治風險是這些主要股東採取這項行動的主要原因。

報導引述離岸資本市場投資主管Nelson Yan的分析:「很多長期的基金經理,特別是那些總部位於亞洲的基金經理,正在轉換或考慮把ADR轉換為在香港上市的股票。」

據這篇報導披露,新加坡國有投資者淡馬錫(Temasek)的發言人證實,該公司迄今為止已將其所持有的阿里巴巴ADR中的半數轉換成了香港股票,價值約30億美元;Matthews Asia第2季則出售了近3/4的美國阿里巴巴股票,價值約7億美元;對沖基金公司Myriad Asset Management也已將其掌握的大部分阿里巴巴ADR換成了香港股票。

香港經濟日報日前報導稱,據該報統計,從阿里巴巴去年11月末在香港第二次上市至今,美股投資者已累計將價值逾4400億元ADR轉變為香港股票,而且在過去數月裏,這種資金的遷移還在加速。

資料顯示: ADR 的全稱是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其中文名稱是「美國存托憑證」。通常非美國公司難以在美國證交所上市(IPO),但又希望可以使其股票能在美國股市交易,就可以發行美國存托憑證(ADR),讓美股投資人可以購買此憑證達到購買公司股票的效果。當初阿里巴巴在美國謀求上市時,也對外發行了大量ADR。

本月稍早(8月15日),在一次記者會上,有媒體向川普提問:美國政府是否正在考慮對阿里巴巴等更多中資企業企採取懲罰行動?當時川普回答說:「我們正在考慮其他事情,沒錯我們正在考慮」。多家美國媒體均認為,川普的這個回答是在暗示,美國政府正在研究是否處罰阿里巴巴集團等中企。

此外,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8月10日也曾對外放話,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如果直到2022年1月1日仍然未能符合美國監管機構的審計準則,就必須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退市。

姆努欽強調,為了確保給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所有公司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也為了加強對美國投資者的保護,在美國上市的所有公司都必須遵守完全相同的會計準則,否則就必須在交易所退市。

在過去十年裏,有數百家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這些中國企業長期拒絕接受美國監管機構對其財務狀況進行審計檢查,理由是中共法律禁止中國企業將商業帳簿和記錄移交給外國機構。姆努欽提出的上述政策,被認為主要就是針對這種情況提出的。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報導】美國財長發警告:不合規中企2022年1月全部退市

相關文章
評論